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庆华岩寺迎国庆修持活动—抄经篇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重庆华岩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网讯)《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复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后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无量百千万亿劫以身布施,若复有人,闻此经典,信心不逆,其福胜彼,何况书写、受持、读诵、为人解说。”

2008年10月1日下午重庆华岩寺在国庆期间举行抄经的修持活动,由重庆华岩寺弘法部部长来圣法师带领营员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抄经前来圣法师为营员们做了开示,参加的营员有工作的白领、有家庭主妇、有退休人员也有孩童;有的人独自前来、有与朋友结伴同来、有母女、有祖孙三代携手同来。抄经是藉着抄写经书来净化心灵,所以抄经是一种修行,藉着抄经也能实践六波罗蜜。抄经与人结缘,不但是弘传佛法;如果将抄经功德回向给众生,亦是最好的布施。抄经时将整个身心都投入其中,此时身、口、意业,全与佛法相应,即是持戒。抄经的书法作品除了讲究正确外亦要有美感。因此必须一心一意一字一句不断地练习,才能将经书写得工整、完美。如果把抄经当成每日修行的功课,时时刻刻保存一个信念:要持之以恒,即使每日只进步一点点,也要自己的字一天比一天漂亮,笔法一日较一日正确,如此必然能培养长期的精进心。现代社会越来越多人道德人心迷失低落,急需拯救。故特别举办抄经修持,培养个人内涵修养,舒缓各种压力,实践身口意清净殊胜法门,直接受益,提升品德,来增进心地工夫,期能改善社会风气,净化社会人心

抄经应是一字一佛,将每一尊佛都印入心中。用最虔敬的心抄写佛经,投入身心之全部力量,将整个身心都投入其中,所以较能集中精神。一个人集中精神後,就不容易为外界所动摇,进而能断除各种杂念,使心境清净平和,由一心一念转为无心,达到一心不乱的境界。能一心不乱,则无论做任何事,必然能发挥无限潜力,同时我执及因我执所生的烦恼,也能一一除尽。因此,用心抄经就是在一笔一画中当下醒悟,反覆地体验「禅定」,并藉此逐渐地接近佛。

对中国佛教徒而言,中国书法艺术是固有的国粹,可以端正身心,怡情养性;而佛教经典中,字字珠玑的文字般若,更是增长智慧、净化心灵的重要泉源,书法写经结合了两者的优越特质,所以被认为是自我修行绝佳之道。抄经不但可以达到个人自我修行目的,亦能祈愿回向亲友、众生得到身心平安吉祥,同时具有助扬佛教弘传之功,功德非常殊胜。又由於抄写佛经在传播和弘扬佛法上有着不受场地、财物等限制的优势条件;同时抄写经典的人也可积累很大的功德福报。抄经实为自利利人的善举,因此,古来不少很有名望的高僧大德不但自己抄经,也鼓励佛教徒抄写佛教经典。着名律宗大德弘一法师云:「夫耽乐书术,增长放逸,佛所深诫。然研习之者能尽其美,以是书写佛典,流传於世,令诸众生欢喜受持,自利利他,同趣佛道,非无益也。」

中国佛网:www.fowg.cn


重庆华岩寺弘法部部长来圣法师带领营员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部分居士抄写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