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科学视野里的佛教”研讨会分四场次进行了讨论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7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10月25日上午10点,“科学视野里的佛教”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中北大学会议室分四场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一场以“佛教与科学”对话的历史与意义为主题研讨会由圣凯法师主持,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王萌副教授就《佛教与科学的对话:历史、现状及意义》,北京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与社会研究所蒋劲松副教授就《“人间佛教”与“科学主义”摘要》,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章印先生就《对佛教与科学之关系的现象学思考》,浙江普陀山双泉禅院监院智宗法师就《佛教·科学·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李焯芬副校长就《生命工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发言。黄夏年教授、杨曾文教授、周昌乐教授、庄朝晖教授等与会专家现场与发言的专家们就一些观点进行了讨论。

  第二场以“佛教与科学的交叉与印证”为主题的研讨会由蒋劲松教授主持,太原白云寺主持悲寂法师就《物理、心理、伦理:佛教与科学的三大交涉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编审黄夏年教授就《浅议佛教中的科学知识》,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物理系罗伟力教授就《时间、空间、觉性》,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钮卫星教授就《“时食”与“非时食”的判定》,成者文殊院方丈宗性法师就《佛学与胚胎学对人类个体生命形成之认知比较初探》,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吴慧博士就《僧一行的历、术体系中的西方立场》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发言。李章印教授、殊戒法师、杨曾文教授、宗性法师、黄夏年教授、钮卫星教授等与会专家现场与发言的专家们就一些观点进行了讨论。

  第三场以“佛教与科学的交叉与印证、科学技术对现代佛教的影响”研讨会由宗性法师主持,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周昌乐教授就《试论禅宗空论对物理世界的解释能力》,山西省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肖黎民先生就《科学视野中的文殊智慧》,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圣凯法师就《失去围墙的修道生活――网络时代大陆佛教的忧患》,九华山佛学院教师释延续法师就《资讯科技与佛教传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中心主任杨曾文教授就《吸引先进科技,促进佛教适应时代发展》,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张思洁教授就《佛教与玄学学理之于传统译论的意义》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发言。蒋劲松教授、李章印教授、钮卫星教授、智宗法师、罗伟力教授、杨曾文教授、杨新宇教授、张思洁教授、钮卫星教授等与会专家现场与发言的专家们就一些观点进行了讨论。

  第四场以“佛教与科学的现代对话”研讨会由黄夏年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方立天教授就《佛教与科学关系刍议》,释印盛法师就《佛教与教育科学》,杨新宇教授就《从公众选择角度看科学与宗教的关系》,释见见法师就《从科学发展趋势谈佛学与科学对话之展望》,庄朝晖教授就《关于何为知识的思考》,宣方教授就《深层生态学与佛教的生态关怀》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发言。黄夏年教授、宣方教授、金易明教授、庄朝晖教授、智宗法师、宗性法师、周昌东教授、蒋劲松教授、李章印教授、罗伟力教授等与会专家现场与发言的专家们就一些观点进行了讨论。

  最后研讨会在热烈而意犹未尽的气氛结束。与会专家纷纷相约,要在会后就其中的一些主题各自再分别进行单独的讨论。

标签:研讨会|讨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