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庆华岩寺召开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佛教大会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重庆华岩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网讯)2008年9月18日上午,重庆华岩寺在弘法楼一楼般若讲堂召开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佛教大会。大会礼请上惟下贤法师作重要开示,由于老法师身体欠安,不能到场,特意嘱咐上道下坚法师代为开示。参加本次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佛教大会与会者有:华岩寺方丈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道坚法师;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叶本贵老师;重庆佛学院教务长李正思老师;华岩寺弘法部部长来圣法师;华岩寺英才传习舍常务副事长蕭朗淳老师;无尽学社副社长邹贤海老师;华岩寺艺术馆馆长惟正法师;佛学院女众部负责人隆续法师;华岩寺中华正信读经会会长普济法师;佛文化摄影艺术研究会项大庚老师;佛学院师生及四众弟子。大会由重庆佛学院教务长李正思老师主持。

大会 首先由李正思老师阐述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成立的缘起,肯定了重庆华岩寺自道坚法师担任方丈以来,不辞劳苦,开办各种弘法机构的慈悲,以及对社会所起的重要意义。就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佛教大会的性质,精神,意义做了详细周到的介绍。希望大众认识、参与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为社会和谐,为子孙后代造福。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推动传统文化的弘扬。
并说明在2008年9月28日孔子诞辰这一天,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将在巴蜀中学展开大会,推动传统文化的弘扬。

而后李正思老师又介绍华岩寺的弘法工作。肯定华岩寺在弘扬佛法和传统文化上所做的实事。华岩寺弘法机构丰富多彩,统计起来,有十五个以上的弘法机构: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 、重庆华岩信息部 、.觉初图书馆 、 净宗修学中心、 重庆华岩禅修营 、 重庆华岩青年学佛沙龙 、 重庆华岩居士学佛大专班 、 重庆华岩广论学习班 、重庆华岩唯识学习班 、重庆华岩佛教文化摄影艺术研究会 、重庆华岩英才传习舍 、重庆华岩无尽学社 、 重庆华岩寺中华正信读经会 、 华岩寺艺术馆 、重庆华岩寺弘法部 。 这些机构充分利用节假日修学。佛弟子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弘扬传统文化,整合儒释道三家之学,是我们应有的责任。有人说,拯救世界的文化在中国,我们更有责任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事业继续下去。

接着华岩寺各弘法机构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机构的工作情况。
佛学院女众部负责人隆续法师简短介绍了佛学院女众部的大致情况,简述了自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体会,儒家文化的精髓是忠恕之道,慈悲,宽容。慈悲与空性不二。儒释道三家都是净化人心,是为了更好地过一种朴素温暖的生活。

华岩寺弘法部部长来圣法师讲到儒释道三家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儒家治世,道家治身,佛家治心。然后简短介绍华岩寺弘法部的日常情况,欢迎大家前来参与,听经闻法。

华岩寺艺术馆馆长惟正法师就寺院与文化的关系做了简短的论述,综述了自己对传统文化和寺院关系的理解。希望四众弟子积极参与其中,从历史的角度论述了佛教徒在书画上的非凡造诣。

华岩寺中华正信读经会会长普济法师对比泰国和中国在佛教文化上的差异,提出反思。充分论证传统文化需要发扬,继承,宣传。首先要立足于做人,完善人格,这样才能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然后简略介绍中华正信读经会所学内容,主要是佛家经典和儒家经典,并表示随时完善所学。

华岩寺英才传习舍常务副事长蕭朗淳老师讲述了他个人几十年来的修为体会。他阐述英才传习舍的宗旨:大、远、中、正、通。中华圣贤和儒释道大德都是胸怀博大,不偏不倚之人,而且是通才。并指出英才传习舍是儒释道义四学融汇。然后就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成立的精神做了他个人的理解:入世做人,不在知识上。是在天人感应的最深层次的精神上。为人正直,对事物认识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与宇宙和谐,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并表示对未来弘法的极大信心: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要用人文思想武装头脑,提高人格。振兴中国,建立和谐社会,弘扬中华文化,要体现时代性。

无尽学社副社长邹贤海老师充分肯定无尽学社开办的意义:一方面让书画家们与佛学结合,增进艺术修养;另一方面无尽学社的书画家们都是实干家,为无尽学社做了不少事情,举行的无尽学社笔会等都留下了珍贵的印象和墨宝。

佛文化摄影艺术研究会项大庚老师介绍了佛文化摄影艺术研究会成立以来的状况:2008年7月12日成立,目前佛文化摄影艺术研究会已经走向全国,并且送了114幅作品到江苏召开的佛教文化论坛。肯定了佛文化摄影艺术研究会的重要意义,包括对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等可歌可泣事迹的宣传。对净化人心起到重要的意义。充分传承佛教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叶本贵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华岩寺弘法精神的钦佩,肯定其传承文脉,弘扬文化所取得的卓著成绩然后就为什么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了详细的论述:

一、 中华传统文化是智慧道德的文化。
做人就是习儒,修道。学佛先学做人,然后再行菩萨行。道德人格的完善即佛。科技发达,物质丰富,人文萎缩,在此情况下,需传承文化。中华民族要复兴,要构建和谐社会,最需要的是道德的感召、教化、传统的经典;建立道德,净化心灵,言行净化,社会就和谐,这是和谐之根。我们中华传统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是以中华为教,华夏为号,龙凤为图,汉字为记……如果认真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人关注,了解,反思。我们祖国将会走到非常繁荣的境地,民族的复兴将会加快步伐。中华传统文化是让我们增进敬祖意识,是寻根报本的观念。能唤起全体华人对中国,对家乡的亲和力,增强我们同宗同源的亲和力。有利于国家的团结,民族的统一。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是利泽后代子孙的事情。中华传统文化是智慧的结晶,庞大载体,生存依据。能增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意义深远,任务紧迫。如果我们这一代不弘扬,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不仅要有觉悟,还要有行动,要知行合一,参与华岩寺的各项活动。

二、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为了更好地关心自然,关心地球
自然历史学家汤恩比在《21世纪研究宇宙人生的本质问题》指出:人类过分贪婪,迷失方向,道德衰落,世界就会出现惊人的大危机。道德是人心的太阳,没有道德,科技就会如脱缰的野马。所以我们要天人合一,融入自然中去。人要尊重自然,解除私欲。每个人都有生命的密码:生命的密码得至于父母和其他遗传基因,以及他自己前世的善恶因缘,所以人生的构成具有千奇百怪的蕴藉。历史是自己书写的。我们学习佛教,礼佛,培福是明白了因果。佛学是非常透彻,完整,真切的,接受的是宇宙,生命的意义。明因识果,因上精进,果上随缘。人心和善,就是社会和谐的根源。

道坚法师最后作总结性的发言,称赞叶本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避讥嫌,锲而不舍的精神。叶本贵老师是政厅级干部,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多方奔走,努力多年,很多人现在才认识到他所做努力的意义。不仅如此,叶本贵老师还是一个孝子,讲亲情,讲孝道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然后道坚法师回顾了华岩寺恢复念佛堂,读经会的历程,看到读经会由当初的20人增加到60多人;念佛堂由一百多人增加至两百多人。法师说:“在华岩的历史上,我只是一片云,轻轻吹过的一片影子。”

大会结束前道坚法师表示了对与会的各负责人的尊重和感谢。谈到如何尽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道坚法师说:华岩寺注重弘扬传统文化,社会教育是传统文化有力的一份子,华岩寺将为弘扬传统文化不遗余力。华岩寺是一个大舞台。我的目的是:社会化。让其出世间圆融无碍。大众的力量无限,大众的传承无限。让大众认识,参与,支持工作,成为社会净土。

本次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佛教大会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法喜圆满!

重庆华岩寺方丈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道坚法师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叶本贵老师

重庆华岩寺英才传习舍常务副事长蕭朗淳老师

重庆佛学院教务长李正思老师

无尽学社副社长邹贤海老师

重庆华岩寺弘法部部长来圣法师

重庆佛学院女众部负责人隆续法师

重庆华岩寺中华正信读经会会长普济法师

重庆华岩寺艺术馆馆长惟正法师

佛文化摄影艺术研究会 项大庚老师


参加大会的重庆佛学院师生及四众弟子

中国佛网:www.fowg.cn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