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庆华岩寺 成都文殊院佛教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班(第一期)招生启事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佛网   作者:重庆华岩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重庆华岩寺 成都文殊院

佛教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班(第一期)

招生启事

一、 缘起

近年来,随着佛教教育和弘法事业的发展,佛教图书馆在各国各地许多寺院应运而生,特别是开办佛学院的寺院,大都设立了图书馆。新办图书馆不但继承发扬了自古以来寺院藏经经楼收藏佛教经籍,尤其是大藏经的优良传统,而且与时俱进,借鉴普通高等学校和社会公共图书馆的模式和经验,采用标准化分编、微机管理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扩大收藏和服务范围,成为开展僧尼教育和弘法利生不可或缺的一个基础设施,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虽然说华岩寺觉初佛教图书馆和文殊院空林佛教图书馆创办已有近十年的历史了,无论馆舍、藏书、设备条件和读者服务等在教界算得上初具规模,但在使其得到进一步发展,在使其充分发挥作用方面得到提升,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综合我们办馆的经历和其他寺院交流中所获得的信息来看,缺乏具有图书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是关键性的制约因素。

解决人才问题的途径无非两个:引进和培养。我们经过较长时间的思考、探索,并与相关人士讨论、协商,认为佛教界引进人才的条件赞不成熟,目前较为可行的,恐怕只有通过举办短期专题培训的方式,即在两三年内分别就佛教图书馆建设与管理中所涉及的若干专业技术问题诸如馆舍建设及设备配置、图书资料的分类编目、管理系统软件的使用及维护、日常管理及其规范化等等,进行研究探讨,培训出一定数量的既具有专业知识技能又适应佛教特殊性的工作人员,应该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以上之设想究竟是否“行之有效”?只有践行起来,才好评价其效果,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此,在宗性大和尚和道坚大和尚的关怀和支持下,我们原打算在今年秋季用十天左右时间率先举办一期培训班,来检验上述想法的意义和价值,如果此行能为佛教图书馆事业有所贡献,那当然也是我们的预期。但因四川5.12大地震的发生,只好推迟到秋季。希望教界诸大德、同仁给予关注和指导。

二、 相关事宜

1、培训内容:

(1) 图书资料分类编目的原则和方法;

(2) 《中国图书分类法(第四版)》介绍;

(3) 《云林佛教图书馆分类法》介绍。

2、培训时间20081026115

3、培训地点:

第一阶段:重庆华岩寺觉初佛教图书馆;

第二阶段:成都文殊院空林佛教图书馆。

4、参访考察:拟安排参观重庆市图书馆或四川省图书馆、川渝两地佛教圣迹2——3处。

5、生活待遇:除往返交通费自理外,在川渝两地的食宿由华岩寺和文殊院安排。

6、学员条件:

(1) 在寺院已承担或将承担图书管理工作且需接受分编知识和技能培训者;

(2) 具有中学及以上文化程度者;

(3) 具有初级电脑操作技术者;

(4) 身体健康,适宜于集体生活者;

7、报名须知:

(1) 学员需经所在寺院选派或同意(以寺院签注意见并加盖公章为准),一个寺院限报一人;

(2) 学员需先填写报名表,于2008930日前寄到培训班筹备处,经审核后发给录取通知书;

(3) 筹备处设在华岩寺觉初佛教图书馆。(通讯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寺觉初佛教图书馆; 邮编:400052 联系人:通圆法师, 联系手机: 13883528694

重庆华岩寺 成都文殊院

二○○八年七月

报名表下载:佛教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班(第一期)报名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