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南南岳南台寺方丈宝昙长老于长沙安详圆寂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湖南南岳南台寺方丈宝昙长老于2008年9月15日早6点10分于长沙安详圆寂,享年83岁,据悉,目前宝昙长老法体已由长沙运抵南岳南台寺,供四众弟子瞻仰;9月21日将举行宝昙长老追思法会。

  宝昙长老,俗名赵墩煌,于1925年8月出生在湘乡市巴江乡;于1934年在南岳后山野鸡潭礼镇宗上人正式削发出家,1935年到衡山福田铺白云寺当小沙弥。1938年冬在南岳上封寺受具足戒;1939年在南岳祝圣寺佛学讲习所就读,其间曾参加南岳佛道救难协会的抗日活动;1943年因佛学讲习所被迫遣散,回到原籍永丰镇南岳殿,于解放前夕回到衡山福田白云寺;1952年后去湘潭市海会寺参加僧尼自救工厂;1957年重返南岳,在曼慈法师支持下代理南岳佛教协会秘书长职务;1957年冬在武汉召开的中南地区汉族佛教教徒社会主义教育座谈会中直陈时弊,被错划为“右派分子”,代理秘书长被撤消,安排在南岳佛道农业社南台寺小组,从事农业生产;1961年再次到福田白云寺务农;1969年回到原籍巴江乡落户;1979年从家乡迁入湖北省崇阳县务农,1980年到中国佛学院任教;1982年返回湖南南岳祝圣寺;1983年参学于广东丹霞寺、再去南京栖霞山执教;1985年回到南岳上封寺;1987年任南台寺方丈至今。从1988年到1992年,宝昙长老全面翻新扩建南台寺,并于每年举办一次水陆法会,于1992年9月举办解放后湖南第一届传戒法会;1994年起,着手筹建金刚舍利塔,经过四年努力,建成了一座高49米的九级金刚舍利塔。20世纪90年代,宝昙长老带领弟子先后恢复了江西乡宝税禅寺、岳阳圣安寺、湘乡云门寺、衡山镇南寺等数座丛林。

  宝昙长老于1988年至1995年任衡阳市政协委员,1996年至今为南岳区政协委员,1998年当选为湖南省第九届人大代表。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岳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岳南台寺和湘乡云门寺方丈、南岳区政协委员、湖南省第九届人大代表。

标签:方丈|圆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