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觉初法师多伦多文化中心开讲生活禅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4日
来源:佛光山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多伦多佛光山寺住持觉初法师应多伦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谢武樵邀请,8月16日下午,于经文处文化中心举行一场「生活禅─身心安住之道」佛学讲座。透过精实的讲演,令听闻者对禅、对境、对自心,因对「禅」的认识和学习而重新自我把脉,为生活注入禅意法味。

  讲座一开始,谢处长首先致词说明此次讲座之筹办因缘,乃是因今年初,谢处长至多伦多佛光山寺礼佛,与觉初法师的一席谈话,触动他邀请觉初法师到文化中心所在的大多伦多东区(士嘉堡市)举办讲座,饶益更多的社区大众。讲座当日,约有250余人到场聆听。

  觉初法师讲座内容主要是针对现代人来自生活、工作、经济,乃至自我期许和成功等种种压力,提供一个减压、自觉的禅修观点。她首先说明,人的求生本能,让大家在面对外在与内心所产生不安、恐惧,产生了种种压力;所以急切的想运用许多方法来舒缓;「禅」修是近来最被推崇的,但是也往往因对「禅」的不了解而望之却步;因而,觉初法师从佛陀当初的「拈花微笑」咐嘱迦叶尊者的典故,说明「禅」是以易记的形式呈现;禅是不须言语道说的,禅的体证更是吾人本自具有的佛心佛性。

  禅不只是宗教,也不是哲学;它是佛教徒必要的修持;而任何的修持,是要透过心定一处时的清楚思维,让自己做心中的主人;每一个人的生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故需把握当下。觉初法师也引用多则禅宗公案,破解大众对「禅」的迷思;说明禅是离不开日常生活,禅也是在生活中悟道。

  压力让我们无法体会生活周遭的花草、树木、山河都在为我们说法,对未来也没有信心。若能在生活中 (1)自觉多欲为苦,放下知足;以规律的生活,良好的生活态度,作为物慾、情感迷失时的指南针。(2)自觉世间无常,活在当下;我们常因面对无常而无助,压力、忧郁、自杀随之产生,如果能透过正观真理实相的生活,了解器世间的无常变化,生老病死乃自然现象,即能体认无常无我,破除执著,重拾信心。(3)自觉无住生心,明心见性;透过自觉来检视身心,找回自己的心(来来面目),即能在生活中与禅相应,发挥妙用。

  多伦多经济文化办事处文化中心吴郁华主任在讲座后表示:为广大侨众提供文化和教育服务的台北文化中心,这次因缘俱足,能邀请到觉初法师在此与广大侨众进行一次人生与生活的讲题,让文化中心有机会为侨民提供此特别的服务,是大加的福报。

  觉初法师于讲座最后特别留下少许时间,开放大众提问;多伦多协会也准备了可口点心,让大众把握机会,再与法师茶叙、请益佛法。说 明:觉初法师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标签:生活禅|开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