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四川举行纪念地震遇难同胞百日百僧祈福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2日
来源:千龙网   作者:张正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众高僧为地震遇难同胞祈福)

(罗汉寺千年古钟为遇难同胞鸣100响)

(众高僧跪地祈福)

(罗汉寺工作人员在张贴往生牌位)

(众高僧洒净)

  2008年8月20日14时28分,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整整100天的时间,此时此刻,四川省佛教协会在什邡市千年古刹——罗汉寺隆重举行“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百日百僧祈福活动”,省内佛教界的21位高僧率领百余位僧人光临共同为遇难同胞祷告,为四川祈福、为中国祈福。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有关领导出席了祈福活动,万余名群众参加了祷告。

  当日下午,笔者来到罗汉寺,放眼望去,古树葱茏。许多群众早早来到寺院席地而坐,口中不停地念着“阿弥陀佛”!到处人头攒动,人声鼎沸,打破了往日的幽静。祭台上摆满月饼、苹果、酒等祭品,洁白的莲花和金黄的菊花等花卉族拥,香雾缭绕。古老的寺院呈现出别有的一番景象。

  活动开始前,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局长王增建欣然接受笔者独家采访,他说:“今天举行祈福消灾活动,是为安慰死者,鼓励生者。地震发生后,省佛教界损失巨大,90多处寺庙受损。积极自救,同时帮助灾民解决食宿,仅罗汉寺就解决3000多灾民的食宿问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另一方面,举办各种法会消灾祈福,捐款捐物,体现了大爱慈悲。”

  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罗汉寺住持素全大师对笔者说:“我们以前是在物资上给灾民予以支持,现在是在精神上给灾民予以关心。今天的活动既是纪念死难的同胞,也是给生者精神上的鼓励。”

  罗汉寺89岁高龄的释能满大师说:“我们今天悼唁遇难同胞的亡灵,就是使他们早生净土来到极乐世界。”

  14时25分,罗汉寺千年古钟开始鸣钟100响,阵阵钟声悠远绵长,寺内一下子变得十分肃静。

  14时28分,超度活动正式开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峨眉山方丈永寿大和尚致追思词,全体人员为遇难同胞默哀,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罗汉寺住持素全大师诵读超度文书,什邡市委常委、副市长蒋明忠,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局长王增建先后发表讲话。

  此次活动举办地点什邡市罗汉寺曾在地震发生后发挥了重大作用,什邡市妇幼保健院、什邡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成为危楼后,先后搬进罗汉寺开展工作,该寺一时成为抢救伤员和为产妇接生的重要场地,为及时成功挽救许多鲜活的生命和迎接新生宝贝赢得了宝贵时间。该寺主动腾出禅凳给产妇用,医务人员在禅凳上成功接生了103个幼小的生命。今天,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桂逢春代表该院全体医务人员,向罗汉寺送来感恩牌匾“普渡众生,大爱流芳”,并给罗汉寺住持素全大师赠藏头诗一首:“素食布衣勤坐禅,全心参悟了尘缘。大雄宝殿清灯伴,师度新生济薄餐。”并作谢恩发言。善哉,善哉!

  15时25分,祭奠活动结束。

  此次活动,经四川省宗教局批准,由四川省佛教协会主办,什邡市佛教协会承办。据悉,地震百日后每7天将分别请各丛林寺院到罗汉寺放焰口。地震百日后第49天,将在罗汉寺为中国佛教界抗震史诗纪念碑隆重揭幕。纪念碑内容将由四川省作协和省文联主席马识途撰写。

标签:祈福|地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