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宁波市千年古刹保国寺出炉首份“CT报告”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千年古刹保国寺“CT检查报告”正式出炉。

  据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这份报告颇具科技含量,它用一个个精确的数字在提醒着人们,作为我国南方保存至今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保国寺需要更多更好的延年益寿之道。同时他也期待在今后监测中,能有更多的发现,揭开“鸟不栖、鼠不入、蜘蛛不结网、梁上无灰尘”等千古之谜。

  从2007年4月起,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专家们,在保国寺大殿内外分布了风速风向传感器、雨量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仪器,仅大殿内就设有近百处传感器。同济大学建筑学教授汤众介绍,通过这些仪器,可以观测到非常丰富的文物建筑信息,包括大殿的温度、湿度、风向、风速、地表水、地下水等等。

  经过一年多不间断的观测,第一份保国寺大殿“CT报告”正式出炉。面对这份“数字保国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进行了“会诊”。

  “从保护的角度来看,一些数据很不乐观。”博物馆的负责人介绍,多雨潮湿气候一直是保存木结构建筑的大忌,可是保国寺的木结构建筑含水量都超过70%,大殿的最高湿度可达100%,今年春节的那场大雪又加大了建筑物的含水量,大殿内“冷热不均”。

  此外,保国寺大殿沉降情况令人忧虑,在一年的观测中,大殿内部沉降极不均匀,有的观测点“纹丝不动”,有的观测点却沉降了近2毫米,专家认为这主要因为地下水位变化,引起地面沉降。

  专家们在会上提出了保国寺需要监测的更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城市大气污染、周边厂矿活动的影响等。

  “保国寺的这份精确‘病历’,不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而且是今后‘动手术’时很好的资料准备。”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有了这个报告,就能更加全面地研究、科学地决策、谨慎地处理文物建筑,全力提高保护修缮的预见性,降低破坏文物原状所携带历史信息的可能性。

标签:报告|保国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