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佛教协会十四日率团参访法鼓山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5日
来源:法鼓山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结束「两岸佛教慈善志业论坛」学术研讨会后,中国佛教协会即于14日上午由副会长根通长老率团,带领来自山西、云南、河南、徐州、连云港、北京、上海等地的10位寺院住持及宗教学者,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进行参访。参访贵宾们受到法鼓山方丈和尚果东法师、副住持果晖法师、中华佛研所果镜法师、副都监果元

  法师、果兴法师等人热忱的接待。根通长老及团员们不约而同表示,法鼓山和谐优美的教育环境,以及宽广舒适的禅堂,着实让他们留下了极度深刻的良好印象。

  由于来台参于两岸佛教慈善志业论坛的法师及学者们,对于佛教教团、教理及教史,皆颇有研究心得及兴趣。因此决定在研讨会后,选择前往注重僧才养成、推广三大教育、弘扬汉传佛教不遗余力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做为他们来台后的首处参访地点。现今81岁德高望重的团长根通长老,沿途对于法鼓山依山面海的地势环境赞口不绝,并表示法鼓山除了具有参访价值之外,更特别的是法鼓山园区自然形成的「学习」氛围,值得未来的宗教团体学习;方丈和尚果东法师则藉机解说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心灵环保的主张,以及三大教育的内涵,让访客更加深入了解法鼓山开山的意义,当方丈和尚果东法师谈及法鼓山僧俗四众,如何在创办人圣严法师的带领下,共同诵念大悲咒,而得以顺利觅地的过程,更让来访的贵宾们,不禁啧啧称奇这段殊胜难现的一段佳缘。

  协会的贵宾们在大殿礼佛后,接著参观法鼓礼赞图、圣严法师墨宝展、开山纪念馆、地宫特展、祈愿观音殿。不论是法师或学者,都专注纪录著法鼓山法师们详尽的解说内容,期望能够将法鼓山许许多多既能传承佛教义理,又能推陈出新的理念,带回大陆参考。徐州兴化寺方丈果光和尚,尤能认同法鼓山善用环境,达到提升心灵层次的做法,同时主持江苏佛教书画院且擅场书学艺术的他,谈到法鼓山圣严法师的书法作品时,则特别赞赏圣严法师字里行间一股带来「沉静」的力量。来自上海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并常以圣严法师著作当成学生教材的刘元春教授,则是肯定园区中不焚香烧纸的礼佛方式,就他的观察,法鼓山的心灵环保和自然环保,正因为是由内而外的形成的一种观念转变,所以才能相得益彰。

  当一行人踏入难得开放参观的「选佛场」后,更是纷纷主动把握良机,端坐盘腿,静心养神,体验难得一见磁场特别,采光良好又通风宽敞的禅修环境。根通长老并将念珠收起,说到进了禅堂就要「放下」,长老意在言外的动作和语言,令在场的人士都发出了会心的一笑。在参访结束前,方丈和尚果东法师特别以创办人圣严法师《游心禅悦书法集》、《华严心诠》等十数种书籍与来访的法师和学者们结缘;对于受到法鼓山方丈和尚和法师们的周到的接待,根通长老等人也同样希望法鼓山能够组团来访,建立彼此之间长期的友好交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