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苏常州天宁寺上演大型中国神话剧《观音前传》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4日
来源:江苏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演出台前的观众人头攒动

锡剧演员全情演绎

  仲夏之夜的常州天宁宝塔被灯光装点的神圣庄严,昨天是佛教传统中观音菩萨成道之日,由锡剧演绎的大型神话剧《观音前传》如期在常州天宁寺宝塔前上演。数千市民涌入天宁寺观看了这一视觉盛宴。

  始建于唐永徽年间,已有1300余年历史的常州天宁寺。素有“东南第一丛林”、“一郡梵刹之冠”的称誉。而寺内高一百五十三点七九米的天宁宝塔,当之无愧为全国最高佛塔。记者今夜在常州天宁寺看到,神州第一佛塔与流行于江苏地区的传统地方戏相映成趣。

  在天宁宝塔前的广场上搭起的演出台与天宁寺的建筑溶为一体,让人有一种几近真实之感。《观音前传》讲述了贵为皇家三公主的妙善乐善好施,救父成道的故事。通过锡剧这一传统戏曲的演绎,旨在揭开披在观音身上的神秘纱布,让她从佛殿的莲花台上走下来,走上戏台,走向人间,让人们从中吸取有益的教化。

  来自常州锡剧团的演员长袖善舞、柔和清快的唱腔回荡在天宁寺上空,将观世音菩萨不为人知的身世之谜演绎的荡气回肠,令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动容。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在看完表演后连呼“过瘾”,而他是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来看这场演出的。

  前来观看演出的有年轻的情侣、暮年的夫妻、带着孩子的父母、家人搀扶的老者……数千人的观众把天宁宝塔前围得水泄不通,虽然天很炎热,蚊虫颇为“猖狂”但在场的观众浑然不觉,完全被锡剧演员卖力的演出深深吸引。三个小时的表演让人感觉很快就过去了,四散的人群对剧情议论纷纷,对表演交口称赞似乎仍意犹未尽。

  待演出结束人群散尽,已是深夜,记者在后台看到正在收拾准备离去的演员,贴身的衣衫已全被汗水浸透。观音菩萨的表演者锡剧演员孙薇称:“今天恰逢观音菩萨成道之日,我们能有机会在天宁寺演出,宣扬慈悲为怀、至诚至孝的精神感到很荣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