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安徽省人大副主任季昆森和宽容法师探讨禅宗文化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8日
来源:淮北佛教信息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7月5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季昆森在潜山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炎贵陪同下到三祖寺参观。受到三祖寺住持宽容法师的热情接待。

  季昆森副主任同宽容法师就中国佛教禅宗的特点和禅宗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宽容法师表示,禅宗因为慧能大师和神秀大师的缘故,后世分为“顿悟”(南宗)、“渐悟”(北宗),而其实禅宗人称“不二法门”,二者是没有分别的。无论是刹那间的“顿悟”还是逐步的“渐悟”,都有一个渐修的过程。宽容法师还以禅宗祖师公案为例,祖师们虽然在言语对话,或一“喝”、一“棒”下开悟了,但每个人都有一个修行的过程。开始,慧能大师在南方弘法,神秀大师则在北方弘法,这是人称南宗、北宗的原因。唐中期安史之乱时,慧能弟子菏泽神会在洛阳传法,“北宗”渐没,“南宗”一统天下,现在中国禅宗法脉绝大部分都为慧能门下。

  季昆森表示:“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慧能大师的这首偈语,将禅宗从“天上”拉到“人间”。使其与现实生活联系在一起,使人们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修行,同时也可用“禅宗思想”来解决人生的困惑和现实的问题。这是禅宗深植人间,发展成为中国佛教最大的宗派,延绵至今的重要原因。同样在现代社会中,我们不能把某些理论教条化,置于“天上”神化起来,要把理论同实践相结合,“以人为本”,要能解决现实社会中的问题,要能促进社会的进步发展。在这方面,禅宗的启示非常有意义。

标签:探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