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庆华岩寺召开重庆华岩寺博物馆筹建会议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9日
来源:华岩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7月22日下午重庆华岩寺召开重庆华岩寺博物馆筹建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大和尚、重庆三峡博物馆馆长刘豫川、中国民间医药博物馆馆长刘光瑞、文物专家扬成茂先生、申世放女士、张谦毅先生等。

  文物专家们就重庆华岩寺的博物馆的筹建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表示将在以后博物馆的日常运做方面给予支持。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大和尚一直非常重视文物的保护工作。重庆华岩寺被誉为巴山灵境,川东第一名刹,为国家之特保护单位,华岩寺历史悠久,传说始建于唐宋,经历代扩建始成今格局。据志书记载,明清两代均有重大修复,故目前仍保持明清风格。华岩寺属佛教禅宗,接嗣于重庆市梁平县双桂堂破山大师,传临济宗三十二世法近回百年经六十四届支持,曾付法至成都、内江、沪州、乐山、巴县以及北京华岩寺等,故《巴县志》有“华岩寺宗支流衍天下”的记载,重庆华岩寺名闻遐迩,历代显要名士相继造访,留下众多的墨宝诗篇,海内外的信众游人亦慕名而至参观了寺内保持的珍贵文物经藏,莫不叹为观止。 重庆华岩寺现任方丈道坚大和尚在心月法师圆寂时就提议应保护好重庆华岩寺独特的寺院文化和相关文物。同时道坚大和尚感谢重庆三峡博物馆馆长刘豫川、中国民间医药博物馆馆长刘光瑞在博物馆筹建工作中的帮助,并希望刘馆长和文物专家们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予支持。

  重庆华岩寺博物馆筹建工作的开展,对佛教文化的研究在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有重大的意义。首先,重庆市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重庆的历史和文化的发展都与佛教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佛教艺术的各种表现形式,如文学、绘画、建筑、音乐等都在重庆华岩寺寺庙文化中有所体现,重庆华岩寺博物馆的建立能方便的将这些佛教艺术和传统文化瑰宝展现在公众面前,让更多的公众在亲近佛法的同时,也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支——佛教文化而自豪。其次,重庆华岩寺博物馆的筹建,不仅能促进寺庙悠久历史与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也是整合佛教资源,带动西南地区与其他地区佛教文化发展的良好契机。佛教文化在各领域的优秀表现形式将籍由博物馆的开建更完美的展现的世人面前,佛教文化也将因此而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标签:会议|博物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