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缘起——随顺众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来源:胜妙罗网   作者:吉祥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严经· 普贤菩萨行愿品》十大愿王之一讲“随顺众生”,大家读经的时候,很可能随口而过,对这一条的深意缺乏深入的领悟。然而这一条在菩萨行中又是必须不能缺乏的修行,可以说是顶顶的重要。

  为什么说很多人读这一条的时候是随口而过呢?因为今天佛教界的很多不好的现象和大家对这一条的领悟不足,有极大的关系。我常常在佛教徒中间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人想要念观音菩萨求一个妻子,就有佛教徒对他讲,这个是五欲六尘,要不得;有人要学财布施求个财富圆满,就有佛教徒对他讲,这个是名闻利养,要不得;有人想要长得漂亮一点,求求药师佛,求求妙色身如来,就有佛教徒对他讲,身体是个臭皮囊,求那么漂亮干什么?……

  久而久之,那些刚刚有意了解佛法的人就感觉到,这个佛法原来是和生活格格不入的,和生活现实不相融合的,和生活相矛盾的!罢了罢了!不学了!是不是?大家应该见到过这种现象,而且非常普遍。可能那些佛教徒还以为,自己在帮助别人生起出离心,菩提心!功德无量!是不是这样呢?

  我们从因果的角度来探讨一下:菩萨道上你随顺大众的愿望令他们满足,由此因缘,你成佛时,众生才会随顺你接受你的教化。如若菩萨道上你不随顺众生,老是按照自己的心愿去强加大众,违逆他们的愿望,到你成佛时,你出来讲佛法,众生也会违背你的教法,违逆你要度他的愿望。因地上你随顺众生,果地上众生随顺你;因地上你违逆众生,果地上众生也会违逆你。这就是因果!所以随顺众生是菩萨行绝对不可不圆满的必要修行!

  大家不要以为,自己一片好心,还有罪过了吗?实在的讲,众生要是因为你的种种讲法对你生起反感,进而对佛法生起反感,这是断人法身慧命!你不但没有功德,而且有大罪,罪无可恕!佛法讲,菩萨所在,令一切众生生欢喜心;而你是令一切众生生烦恼心,反感心,进而远离佛法,这个罪过你自己去想!

  昔日妙月长者向佛陀请教如何可令贫者得富,病者得健,佛陀没有讲——啊!你这个是名闻利养,要不得!对不对?佛陀没有这样讲,而是随顺他,很慈悲的为当来一切贫穷多病者宣说了雨宝陀罗尼,是不是这样?往劫中,老虎快饿死了,佛陀没有对他讲四大苦空,而是随顺它,舍弃自己的生命,把自己整个肉体去喂养它;老鹰无食,佛陀随顺它,割下自己的肉来喂它,对不对?

  所以大家看到释迦牟尼佛陀成佛出来弘法,九法界无量众生随顺佛陀的教法,欢喜佛法,接受佛陀的教诲,你就要知道了,这个果实在是佛陀多劫以来随顺众生得来的,而并非佛陀神力所致。因而随顺众生是大智慧!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大智慧!所以在《华严经》这样一部大经的结末,佛陀特别讲到这一条!

  可是今天的有些佛弟子,不要说让他舍命割肉,你让他暂时放弃一下自己的知见,去顺应一下别人,他觉得这个比割肉还难受。你要知道,这是自己的我执和业障现前。所以大家要改正这个缺点。要是有人问你:佛法能不能教人发财,你就回答,能!有人问你,佛法能不能让人长得漂亮?你就回答,能! 有人问你,佛法能不能教人长寿,你就说,能!……你要告诉大家,佛法有求必应、能满足大家的所有愿望!这样子大家才能接受佛法,亲近佛法,欢喜佛法。接受了佛法的世间法,将来才可能接受出世间法,是不是?而作为佛弟子,我们本来也没有撒谎,因为求取世出世间一切愿望都圆满的,只有佛法能够做到。所以很多人,急于一时之间的我知我见,而使大家丧失了长久的大利!

  佛说:佛法不离世间法。所以诸位菩萨啊!不要一听到人家求个世间法,就呸!呸!呸!一副很清高的样子,好像在裟婆世界,你不穿衣服不吃饭都可以。你这个样子的心态,好像是离染取净,但是你这个净还是取不到,因为你的这个见解错误了!---你不贪著于染,但是你还贪著于净,所以你还是不净,你这个六道还是出不了;何况你还未必是真的离染!而且因为你的种种讲法,断送了很多人亲近佛法的机缘,断送了佛陀苦心建立的摄受方便,这个严重了!

  并非每个人都有直接接受最上乘佛法的根器和机缘。中国有个成语,叫作“曲高和寡”,大家知道佛法是一切法中最圆满,最高超的,所以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也在这:很多人认为佛法太高深,太神秘,望而生畏!再加上你那个样子去讲佛法,等于是给他一个下佛威!吓跑他。因此当务之急要让大家认为佛法是融于生活的,实用的,平和的,可亲近的,可以研究领悟的!

  我们今天来随顺大众,讲一讲世间法,讲一讲大家现实生活中感兴趣的话题,讲一讲求取种种愿望的真实法门,希望大家能够受益!

  阿弥陀佛!

  http://www.shengmiao.cn/dispbbs.asp?boardID=43&ID=2435&page=1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