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怎么去改变我们自己的思想?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怎么去改变我们自己的思想?
 
净界法师
 
  我们怎么去改变我们自己的思想?
 
  第一个,我们说过,你的心开始收到你内心的时候,(下一堂课就会讲到)空假中三观。第一个先修空观,先用否定的思考模式来面对你的想法,它不是这样,它也不是那样,离一切相,用空观来破除我们心中的妄相。
 
  我们刚开始在修学佛法,初学者啊!诸位要有一个观念,你对你自己的想法多用否定的角度,不要太肯定。我看很多初学者,我认为怎么样,我认为怎么样……其实这不对的。你一个初学者没有资格肯定你的想法,因为你那么早肯定了,那表示你没办法进步了嘛!
 
  你看,禅宗刚去的时候,一定是你动一个念头,一定挨板子。什么时候才有自己的想法?破到真的是大死一番,重新又开始发菩提心,产生新的理想,这个时候重新肯定。
 
  佛法的修学是,先否定,否定门入,肯定门出。真的你生大悲心的时候,要广度众生的时候,这个时候才可以重新肯定自己。你一个人太早肯定自己,是对自己很不利的,因为你开始就把自己定型了。所以我们刚开始先修空观,破除我们过去的想法,这个时候你会进步很快、突破的很快。
 
  假观就是要借假修真,借假相来修真实的功德,心性虽然本具,但是要假借事修才能开显,修德有功,性德方显。海公常说:修德有功,性德方显,怎么修呢?比方说,我们拜八十八佛,我们念:于一尘中尘数佛,各处菩萨众会中,无尽法界尘亦然,深信诸佛皆充满。各以一切音声海,普出无尽妙言辞,尽于未来一切劫,赞佛甚深功德海。
 
  我们赞叹佛陀的功德很难,你必须假借这些文字,看到诸佛现前,我们用无量的言辞来在赞叹诸佛的功德。我们从这文字每天这样念一次,我们随喜佛的功德一次。你看我们念: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无等伦。白毫宛转五须弥,绀目澄清四大海,我们这时候对阿弥陀佛生起皈依的心。皈依的功德怎么来呢?借假修真。你不把这偈诵念一次,你怎么去发明你本具的皈依功德?你说:诶!我本来就俱足,执理废事。所以假观就是说:当我们用空观,把过去的妄想颠倒、有所得的心的假相破掉以后,你又建立一个清净的假相,跟三宝相应的假相。
 
  所以诸位不要忽略我们的功课,那个功课都是在假借这个假相来开显你内心的功德,托彼依正,显我自性。我们内心当中,破坏过去妄想执着,建立一个清净假相,虽然我们没办法去改变今生,但是我们可以去改变我们的来生。因为你心态改变,你未来的因缘就改变,但是今生要改很难,因为它业力已经现出来了。
 
  这地方经文的意思就是说:同样是现前一念心性,我们凡夫因为向外攀缘、执着,所以弄到自己背觉合尘,产生了尘劳烦恼,障碍重重。
 
  佛陀用妙明的智慧,来观照不生不灭的本性,结果佛陀一为无量,无量为一,种种的自在。同样在一念心性当中,一个是向外攀缘,一个是向内好好的去观照,好好的去开发他的功德,就会有不同的结果。
 
  这讲到一心随顺染净的因缘,而有不同染净的作用。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3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