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就是这样产生了三界六道的世间的果报!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就是这样产生了三界六道的世间的果报!
 
净界法师
 
  壬二、重明理性
 
  再一次的发明,我们众生本具的现前一念心性,随缘不变,不变随缘的道理。(分三:癸一、明不变随缘用。癸二、明随缘不变体。癸三、结责迷情 )
 
  癸一、明不变随缘用。
 
  到这个地方,佛陀就正式的讲到这一科的重点,所谓三谛理重点。
 
  杂染缘起
 
  富楼那!汝以色空相倾相夺于如来藏,而如来藏,随为色空,周遍法界,是故于中,风动空澄,日明云暗。众生迷闷,背觉合尘,故发尘劳,有世间相。
 
  从现实的角度的确是障碍重重,你看我们内在的烦恼经常干扰我们,业力也障碍我们,外在的果报相也种种的不如意,烦恼障、业障、报障。
 
  佛陀有种种的自在,而我们有种种的障碍,这个问题出在哪里呢?同样一个心性?这地方讲到作用不同,缘起不同。
 
  众生把这个心性错用了!佛陀说:富楼那!汝以色空相倾相夺于如来藏。汝指的是富楼那尊者,但古德说也包括了整个九法界的众生。
 
  以色空,色空就是我们在一念的心性当中,我们产生了一念的无明妄动,想要向外攀缘的一个心,无明妄动以后就产生所谓的三细,能所的对立,所以产生种种七大的相状出来,可以说是迷真起妄,一念的迷情,产生了色空,产生种种的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乃至于七大的相状。
 
  相倾相夺。前面是讲到迷真起妄,这个地方讲执妄为真,前面还是阿赖耶识的依它起,这相倾相夺变成遍计执。我们对于这样的一个相状,又产生个人的爱取,就产生了很多的爱憎取舍。爱憎取舍以后,就使令有些东西我们产生喜欢、有些东西我们产生排斥。相倾就是彼此间非常欢喜它,喜欢追求它;相夺表示你心中的厌恶。
 
  在一念心性当中,我们内心产生了二种状态:第一个、一念迷情的妄动,而产生一个相状;第二个、我们对这个相状,又产生了爱憎取舍。这时候我们的内心,随顺这样二种的活动,就产生了变化了。
 
  而如来藏,随为色空,周遍法界,是故于中,风动空澄,日明云暗。众生迷闷,背觉合尘,故发尘劳,有世间相。
 
  身为一念心性的清净本体,因为我们的无明妄动,以及我们心中的爱憎取舍,就产生个人不同七大的相状,来周遍整个各自的法界。是故当中,风动空澄,我们循着个人的烦恼业力的因缘,我们就看到风是动的,虚空是澄清,太阳是光明的,乌云是黑暗的。
 
  换句话说,我们看到风会动,虚空是澄清,太阳是光明,乌云是黑暗,是我们心中产生妄动。也就是我们众生一念无明的妄动,跟心中爱取的这一念迷梦心,可以说是背觉合尘。
 
  我们没有去回光返照我们这一念清净的觉性,没有把觉性的功德开发出来,反而是追求外在的尘境,结果产生了尘劳烦恼,产生障碍的三界六道的世间的果报。
 
  障碍是因为我们向外攀缘,所以产生了障碍,但是这障碍是虚妄的。换句话说,你一念的回光返照,这个障碍就消失掉。所以你不能说障碍有,但是你也不能说障碍没有。说:梦里明明有六趣,我作梦的时候真的是有这种人事出现,我醒来的时候没有,那你说这个梦境是有还是没有?那你就自己要去参透看看,你说它有也不对,你说它没有也不对,那就是一个因缘和合假相。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3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