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观相元妄,观性元真!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观相元妄,观性元真!
 
净界法师
 
  辛二、法合  以佛法的道理来合这个譬喻。(分二:壬一、正合上喻。壬二、重明理性)
 
  壬一、正合上喻  正式的来符合前面的譬喻。
 
  经文当中是有二段,一个释疑跟合法。不过圆瑛老和尚在讲的时候,海公长老在讲的时候,都是先讲后段。他说义理上先讲后段,再讲前段会清楚一点。我们尊重长老的意思。
 
  合  法
 
  标列性相
 
  真妙觉明,亦复如是。汝以空明,则有空现;地水火风,各各发明,则各各现;若俱发明,则有俱现。
 
  前面是讲虚空跟七种相状的互动,这以下把它会归到我们这一念心性的道理。
 
  说:我们众生本具的微妙觉明之心,它的体性也是这样子的,它的本身是清净本然,不俱足任何的相状,但是它也不排除整个十法界的相状,在当中把它显现出来。也就是说,假设我们用虚空的因缘,虚空的业力来薰习这一念清净心,它就现出虚空的相状;你用地水火风业力的因缘来薰习它,它就出现地水火风的相状,而且你同时的薰习它,它同时就显现,它没有什么障碍的。
 
  为什么没有障碍呢?
 
  征举影喻
 
  云何俱现?富楼那!如一水中,现于日影,两人同观水中之日,东西各行,则各有日随二人去,一东一西,先无准的。不应难言:此日是一,云何各行?各日既双,云何现一?宛转虚妄,无可凭据。
 
  佛陀前面说你用一个东西去发明,它现出一个东西。一个东西当然没有问题,假设你七大同时去发明,七大同时显现。换句话说,水火有可能会同时显现,只要你业力俱足、因缘俱足,水中有火,火中有水,这个道理当然不容易理解,佛陀只好讲出一个实际上现实生活来譬喻。说:为什么七大可以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显现呢?
 
  佛陀说:比方在湖水当中,我们看到它显现出天上太阳的影子,天空中高挂一个太阳。那我们去看湖水的时候,看到太阳的一个影子,当然这影子只有一个,但是二个人在湖水边散步,二个人同时看水中的太阳的影像的时候,二个人都看到他自己的影子。这二个人散步一个往东走,一个往西走,东西各别而行。这个时候往东走的人就看到太阳是跟着他走的,这个影子是往东边去的;往西边走的人他看到太阳,诶!不对!太阳是跟着我走的,是往西边走。所以这太阳变成二个,一个往东,一个往西,可以说先无准的。先无准的是说太阳到底是一个还是二个呢?这不决定,你要是十个人在看,太阳就变成十个,你十个人往不同的十个方向走,太阳就往十个方向走,所以太阳的数量是不决定的。其次太阳的方向也不决定,它到底是往东还是往西,也不决定。
 
  它这个地方是说:整个显现在湖水中的太阳影像,数量是不决定的,方向也不决定。所以你这个时候不能问难说:湖水中的太阳明明是一个,怎么会变成一个往东,一个往西?你要是十个人在那边走,变成十个。东西各行就变成二个太阳,而二个太阳为什么湖水中只有一个太阳呢?太阳到底是一个,还是二个,还是十个呢?到底什么答案是对呢?
 
  佛陀讲出一个答案说:宛转虚妄,无可凭据。每一个人讲的通通对,也可以说通通都错,因为它只是一种辗转的虚妄相,因为它没有真实体性,你说一个也对,二个也对,三个也对,十个也对。因为一个没有实体的东西,它完全循业发现。
 
  这个道理懂了以后,我们可以把前面的观念做一个总结,正式来解开,富楼那尊者心中的疑惑。分成相妄跟性真。
 
  释  疑
 
  相妄
 
  观相元妄,无可指陈,犹邀空华,结为空果,云何诘其相陵灭义?
 
  我们的生命当中有个内涵:第一是相状,一个是心性。我们对这个相状,我们由业力会变现很多的五蕴的身心世界,这相状怎么去观察呢?
 
  相状是虚妄的一种假相而已,这个假相你不能指出它一个真实的实体。就好像一个人,他的眼睛有毛病,看到了虚空的华。他眼睛有毛病,他看到虚空华,别人一个健康的人,他没看到虚空华。你不能够说:诶!虚空明明有华嘛!另外一个某乙说:虚空根本就没有华。某甲说:有啊!我看到虚空有华。
 
  那我问诸位,虚空到底有没有华?答案就是:个人循业发现。你有这个业力你就看到有华,你没有这个业力你就看到没有华。
 
  所以当一个有毛病的人,看到虚空有华的时候,这虚空的华本来就是虚妄的,你又要期待虚空的华,结成一种虚空之果,这当然是颠倒的。
 
  所以说,你知道七大之相是虚妄的,你为什么还要再问说,它会互相的侵夺陵灭呢?
 
  其实七大是不会互相侵夺的,我们过去讲过很多次,水大里面一定有火大,水大如果没有火大,如果水大是只有水大,你烧开水,你烧一辈子,它都不会烧滚;它没有火大的时候,你烧不滚,我们就没有滚烫的热水喝。
 
  陵灭的意思是我们自己的执着产生,这是一种相状,也就是说,相状只是一个因缘业力的一种假相,当处出生,随处灭尽,它既然没有实体,也就不能够加以比较。
 
  性真
 
  观性元真,唯妙觉明。妙觉明心,先非水火,云何复问不相容者?
 
  观性元真回光返照我们众生本俱的现前明了的心性,却是真实不虚的。
 
  真实不虚是什么意思?它不能有变化。你看我们前生跟今生的相状,变得很厉害。我们前生也不是长这个样子,色法改变。你前生的感受,也不是这个感受;你前生的想法,也不是这个想法,这色受想行识都不一样了。但是我的前生跟今生,有什么东西没有改变吗?你的心性没有改变,前生的心性还是现在这个心性,你无量劫来走到这个份上,你的心性还是这么一个心性,你成佛了还是这个心性,所以这个叫真实的。真实的东西是不能变化的,所以它是一个圆觉光明的心性。
 
  这个圆觉光明的心性,它本身没有水火的相状,所以当然就没有所谓彼此不相容的问题。
 
  为什么说观相元妄,观性元真?这个地方我们说明一下:
 
  有时候我们在想,我们看平常很多事情真的是有障碍,为什么佛陀、佛菩萨看都没有障碍呢?问题是出在哪里,到底是谁对谁错呢?
 
  观相元妄,观性元真。这个意思就是角度的问题,你看事情的时候,你是一种心外求法,你站在外境的角度来看事情。我保证你障碍重重,因为你被业力牵着走。如果你把这心收回来,你站在现前一念心性的角度来看事情法法消归自性,我保证你没有障碍。
 
  障碍就是你站在相的角度来看事情,障碍重重。我们前面说,你一念的向外攀缘,启动了痛苦的根本,烦恼障碍、业障、报障,你看事情的时候你回光返照,安住现前一念心性,不迷、不取、不动,你看事情是如梦如幻,完全没有障碍。
 
  我们讲庄子的小故事来加以譬喻:
 
  庄子在讲一个小故事,这一个譬喻他说:
 
  有一天白云它往东边飞,飞得很远很远以后,到了东方一棵大树的地方。看到一个老人家白发苍苍,满面慈祥的老人家,绕着大树非常快乐,又走又跳,双手又拍。这白云就觉得这老人家怎么这么高兴呢?不就是绕着一棵树吗?为什么这么高兴呢?白云就停下来,就问老人家说:老人家,你为什么这么高兴?
 
  老人家就停下来,看了一下白云说:那难道你有心事吗?
 
  白云说:我的责任很大的,你都不知道。白云说:我的责任是要让整个天地风调雨顺,让大家在雨水的滋润当中,万物得到滋长,芸芸众生因为风调雨顺能够丰收,才能够把饭吃饱。但是有时候我不能满意的,有时候你看乌云经常来障碍我,有时候弄得天上的气不清,有时候地气又郁结,弄得上下之气不能交流,我的工作是障碍重重,弄得整个风不调、雨不顺,我怎么会快乐的起来呢?那你说我要怎么快乐呢?老人家说:这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能回答你。他又走他的,白云没办法,就飘走了。
 
  三年后它还是没得到答案,但是他想这个老人家会快乐,事出必有因,它又往东边飘过来,这时候它很虔诚,停下来很恭敬的、很虔诚的,正式的问老人家说:你一定要告诉我你快乐的原因。这个老人家就被他感动说:好!那我告诉你。说:你要快乐,你要记住两个字心养。你要用你内心去长养一种清净的道。当然以道家来说是用自然之道,什么事情顺其自然。
 
  佛法是认为,你要能够以《如来藏妙真如性》,用空、假、中这三种道,来长养你的内心。也就是说你一个人要快乐,你的心老是去住在外境,你不可能快乐。
 
  你看富楼那尊者,小乘人是法执很重,碰到事情都是障碍。为什么佛菩萨看事情都是一为无量,无量为一呢?因为他的心没有住在相上,他用这种清净的道,二空真如之道,来长养内心。
 
  这个地方就是说:那你说这世界上到底有没有障碍呢?答案很简单,就看你站在什么角度,你要心外求法,你一定有障碍,你法法消归内心,就变成没有障碍。就是这样子,这个是角度的问题。
 
  所以观相元妄,观性元真,相状是虚妄的,障碍是我们自己捏造出来的,因为虚空的空华,它会障碍谁呢?因为你执着它为实有,所以它才产生障碍。
 
  其实到这个地方,已经是把富楼那尊者的障碍点已经回答了,但是佛陀又把它发挥出来。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3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