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明随缘不变如实空义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随缘不变如实空义
 
净界法师
 
  癸二、明随缘不变体
 
  体当然是最重要的,一个功德的妙用是来自于对内心自体的了解。(分三:子一、明随缘不变如实空义。子二、明随缘不变如实不空义。子三、明随缘不变遮照同时义。)
 
  这一段正式显现,如来藏妙真如性圆三谛理。
 
  子一、明随缘不变如实空义。
 
  说明随缘不变当中,我们本俱的如实空义。什么叫如实呢?就是它本来俱足的,不是修来的,这个空是本来如此的。
 
  总标心体
 
  而如来藏本妙圆心。
 
  前面是讲到这一念心性,随顺迷悟的因缘,而显现十法界差别的果报。这地方再次讲到十法界的差别果报当中,我们没有失掉一念清净的本性之体。
 
  如来藏指的是我们众生本俱的这一念心性,这一念心性是怎么回事呢?本妙圆心。
 
  蕅益大师说:本妙圆心这四个字,关键在圆,圆融无碍的意思,也就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意思。
 
  这地方的如实空义,就是在显这个圆表现这真谛理。我们看这个圆是什么意思?圆融无碍。
 
  非世间法
 
  非七大
 
  非心、非空、非地、非水、非风、非火。
 
  这地方的意思是,我们这一念心性的如实空,它本身不是三界六道的这个杂染果报之法。
 
  非心,心指的是一切的心法;空指的虚空,地水火风,当然指的是七大,我们这一念心它本身不是七大之相。
 
  非四科
 
  非眼、非耳鼻舌身意,非色、非声香味触法,非眼识界,如是乃至非意识界。
 
  它也不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或者色身香味触法六尘、也不是眼识界、乃至于意识界,也不是六识,等于它不是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都不是。
 
  我们前面讲到,我们刚开始在修心性的时候先把心带回家,这是第一要做的,你不要老是在外境活动,你迟早会产生障碍。带回家以后第一件事情,空假中,第一个先修空观,先用否定的态度来面对自己的想法。
 
  这个地方就是说:我们凡夫之所以生生世世在六道里面轮回,我们就是在这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当中,产生一个我爱执。由这个我爱执就有一个我爱的跟我所爱的,我所爱的就是七大四科之相,我们爱着七大,我们爱着四科,所以就使令我们很难跳脱三界的果报。
 
  佛陀说:你现在开始要告诉你自己,我的心不是这样子的,我本来不是这样子的,我的心本来没有眼耳鼻舌身意,本来没有色身香味触法,这个都是后来才有的。表示说你可以做得更好,你不能够只是限制在这样子而已。破除凡夫对于七大、对于四科的执着。
 
  非出世法
 
  出世的圣人佛陀也给他一些建议。
 
  非缘觉
 
  非明无明、明无明尽,如是乃至非老非死,非老死尽。
 
  这个地方讲到十二因缘,十二因缘有顺逆二种观察,顺的叫流转门,逆的叫还灭门。
 
  (顺,流转门)非明无明,这非明无明要跟第三段,如是乃至非老非死来配合,这个地方是一个流转门。明是观照,我们观照无明缘行,乃至于生缘老死,这个是流转门,要否定,没有所谓十二因缘的相状可得。
 
  (逆、还灭门)明无明尽,非老死尽,第二跟第四合起来。你要观照这还灭门也不可得,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乃至于生老病死灭,这还灭门也不可得。
 
  缘觉人他能够跳脱五蕴身心,从十二因缘的顺逆观察,而证得我空的真理,照见五蕴皆空。但是缘觉人的缺点,他的生命永远停留在缘觉的这个层次。为什么?佛陀说:他产生一个法执,他破除了三界的我执,但是这十二因缘的法执特别的坚固,所以他就很难再向前迈进一步。其实我们这一念心性是有无量的可能性,他可以做得更好。那他怎么办呢?他必须把所有的因缘当中加一个非,告诉他自己,其实生命当中本来没有十二因缘可得,没有十二因缘的流转门、也没有十二因缘的还灭门,那只是一个对治烦恼的假相,要破除法执的相状。
 
  非声闻
 
  非苦、非集、非灭、非道,非智、非得。
 
  苦集灭道,等于四圣谛。声闻人他是把生命分二部份来观察,苦集是流转门,灭道是还灭门。
 
  苦是五蕴身心的三苦、八苦。苦是怎么来呢?是由内心的集所招感的;
 
  集就是爱见烦恼,或者说见思烦恼,构成一个三界的有漏因果。那应该怎么办呢?应该要修道。
 
  道是小乘的三十七道品或者讲戒定慧,趋向于涅槃。
 
  灭就是小乘的偏空涅槃,出世间的因果。所以他从四圣谛当中来觉悟了知苦、断集、慕灭、修道。以这样四圣谛的因而成就四圣谛的功德,叫做智跟德。智就是生空智;德就是偏空涅槃。声闻人透过四谛的观照,已经远离三界的痛苦,而安住在一种四谛的法、跟一个我空智、跟偏空涅槃,而不能够前进。
 
  所以佛陀告诉他说:你要观察你的这一念心性,其实是没有苦集灭道,这个都是缘生缘灭的一个假相而已,帮助你超越三界的假相,你对这个假相执着,你就停留在这个地方没办法前进,所以佛陀就加一个非字。
 
  非菩萨
 
  非檀那、非尸罗、非毗梨耶、非羼提、非禅那、非般刺若、非波罗蜜多。
 
  佛陀对权教菩萨的开示:
 
  非檀那,这个檀那就是布施;尸罗就是持戒;毗梨耶就是忍辱;羼提是精进;禅那是禅定;般刺若就是般若智慧。
 
  佛陀以六波罗蜜的法门,来引导权教菩萨,这个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依此而修而成就福德资粮,依我空法空的智慧而成就智慧的资粮。所谓福德为安乐之本,智慧是解脱之门,从六度当中而成就安乐成就解脱。
 
  波罗蜜多就是到彼岸。到是彼岸什么意思呢?佛陀说:生死是此岸,涅槃是彼岸,到达大乘究竟的涅槃,以六度为因,以到彼岸为果。
 
  权教菩萨如果对这个相产生执着,就永远停留在这个菩萨的阶位,所以佛陀要他们前进,又讲一个非字。
 
  我们要知道一个观念,这个非的意思就是说:只有破它的相,不能破它的法。这个海公一再强调:只破其相,不破其法,否则就偏空了。我们破那个相的执取,但是你该怎么做,你还怎么做。
 
  非如来
 
  如是乃至非怛闼阿竭、非阿罗诃、三耶三菩,非大涅槃、非常、非乐、非我、非净。
 
  佛陀对圆教菩萨,他是怎么引导他们?
 
  圆教菩萨他心中也是有所执取,他执取什么呢?怛闼阿竭,怛闼阿竭就是如来;阿罗诃就是应供;三耶三菩就是正遍知。这是佛陀的三种的功德,三种通号。也不是大般涅槃(不生不灭,是无余的究竟涅槃),常乐我净,就是涅槃四德。
 
  圆教菩萨,佛陀也告诉他们说:你不能执着在这涅槃,不能执着在常乐我净的执取。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4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