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明随缘不变遮照同时义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随缘不变遮照同时义
 
净界法师
 
  子三、明随缘不变遮照同时义。
 
  标举心体
 
  以是俱即世出世故,即如来藏妙明心元。
 
  这个地方是遮,遮是讲遮一切相,讲如实空;照,照就是照一切法如实不空。这个地方把空跟不空合起来,它同时俱足世间法跟出世间法,也就是所谓的如来藏妙明心元。这妙明心元,这关键在这个元,圆满无缺的意思。这一念心性它本身是离一切相,所谓如实空,但是它又即一切法,又如实不空可以说圆满无缺。
 
  遮照同时
 
  双遮
 
  离即离非。
 
  这四个字关键在这个离,它离开了即也离开了非。离开了即,这个即当然是俗谛理,非是真谛理。换句话说:从双遮的角度,一空一切空,真谛俗谛都空;离即,离开了俗谛,离开了真谛。
 
  双照
 
  是即非即。
 
  双照是假观。是即非即的关键在这个即;它即是即非,它当下是俗谛,当下也是真谛,所以一假一切假。
 
  从双遮的角度是一空一切空,从假的角度是一假一切假。总而言之,是离一切相,即一切法。这个就是顺入中道的实相。
 
  解释:离一切相,即一切法。
 
  说是:即空、即假、即中,这个道理是什么意思?
 
  比方说:我们一念心,把它比喻作一个镜子,一个清净光明的镜子。那么远处有一个人站在那个地方,这个镜子就显出一个人的影像。
 
  这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我们看这人的影像,你说这个镜子里面有没有人?你说它本来没有人,没错!即空就是他本来没有,就算有也不是真实有,因为他前面的人跑了,它相就没有了。所以即空就是说离一切相;但是你说它真的没有人,它还真的有一个人的相在那里面,你说那没有人吗?即假它有它暂时的假名、假相、假用。那你说这个镜子到底有没有人?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即空、即假、即中。
 
  我们要知道一个观念,古德讲一句话说:不是佛陀要把道理讲这么玄妙,而是道理本来就这么玄妙。你说:大乘佛法就讲得很奇怪,即空、即假、即中,其实道里本来就这样,佛陀只是假借方便。你看镜子的人到底有没有?你说它有也对,没有也对。
 
  这个地方就讲到我们这一念心性,是离一切相,即一切法,是即空、即假、即中。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4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