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明随缘不变如实不空义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随缘不变如实不空义
 
净界法师
 
  子二、明随缘不变如实不空义。
 
  前面在整个不变的体性当中,强调如实空,强调离一切相,是持否定的态度,这以下佛陀又重新用假观来造俗谛理,又安立一个假相。
 
  总标心体
 
  以是俱非世出世故,即如来藏元明心妙。
 
  它又同时的俱足世间的功德法,以及出世间的功德法,它也俱足世间的五戒、十善的功德,乃至出世间四谛、十二因缘、六波罗蜜的功德法。这功德法是怎么来的呢?是即,即就是当下俱足,是如来藏心性当中,一个元明心妙所俱足。
 
  元明心妙,蕅益大师说:这关键在这妙字,妙就是微妙不可思议。怎么说呢?我们这一念心性,它本来就俱足。这四个字很重要。
 
  本来就俱足,不管你有没有去开发它,不管你是不是否定它都没关系,反正它本来就俱足整个诸佛的功德庄严,整个世间出世间的功德法,它本来就俱足。
 
  即世间法
 
  即七大
 
  即心、即空、即地、即水、即风、即火。
 
  即四科
 
  即眼、即耳鼻舌身意,即色、即声香味触法,即眼识界,如是乃至即意识界。
 
  它本来就俱足整个人天安乐的果报,当然它也俱足了杂染法。
 
  即出世法(四圣法界)
 
  即缘觉
 
  即明无明、明无明尽,如是乃至即老即死,即老死尽。
 
  即声闻
 
  即苦、即集、即灭、即道,即智、即得。
 
  即菩萨
 
  即檀那、即尸罗、即毗梨耶、即羼提、即禅那、即般刺若、 即波罗蜜多。
 
  即如来
 
  如是乃至即怛闼阿竭、即阿罗诃、三耶三菩,即大涅槃、即常、即乐、即我、即净。
 
  这个地方的意思是说:我们这一念心其实俱足整个十法界的染净诸法。
 
  俱足这个法是什么意思?比方说我们念佛,古人会常问我们说:念佛是谁?当然是我们这一念心。
 
  为什么要强调这一念心呢?
 
  也就是说你心不在焉的时候,嘴巴念佛是没有用的,你嘴巴念佛心打妄想,这个效果是很差、很差。
 
  为什么念佛一定要那一念心呢?比方说,我今天把录音带放着,让录音带一直在念佛,那这样子它可不可以创造功德?
 
  答案是:不可以!因为整个业的造作,一定要有心,心为业主。因为心有这个法,因为心俱足无量的功德法,所以说你这个佛号进来跟心接触,假借这个佛号因缘,把我们往生净土的功德把它开显出来。
 
  我们思惟一下,比如说虚空,虚空俱足光明,对不对?太阳一定要跟虚空接触,它才能够现出光明相。太阳没跟虚空接触,你怎么产生光明?
 
  这个虚空表现我们的心性,太阳是一个助缘。我们的心也是这样,你念佛持咒一定要有心的因缘在那个地方,你才能够产生功德,你没有心是不能造业的,善业也不能造,恶业也不能造。
 
  它的意思就是说:我们的心本来就俱足十法界的因缘,其实你只是假借外在的因缘,来显现你内心的这些法。你用杀盗淫妄的因缘来薰这一念心,它显现三恶道;你用六波罗蜜的因缘,它显现诸佛菩萨的功德;你用忆佛念佛的因缘,它显现往生净土,假借外在的造作,来开显你本性的功德。
 
  讲一个小故事诸位体会看看:为什么说心是根本?
 
  舍本逐末的故事:
 
  有一个猎人,他对国王做了一个很大的贡献,国王很高兴就赏他一个很庄严的弓。这个弓是黑檀木做的,柄非常的大,这个弓可以说是天下无双。这猎人看到这个弓说:这个弓很好用,射能够射几百里,但是有一个缺点,这个弓的柄雕刻太平淡了。他这时候就跟一个雕刻师说:你把这弓原本的雕刻全部给我擦掉,用磨石子把它磨掉,重新雕刻一个行猎图,我上面要有晴朗的虚空,要有太阳、有大地、有草木,里面有很多的动物在那地方跑,还有很多人骑着马在那边飞舞。这个雕刻师就照他的话,就把整个柄雕刻的——把整个狩猎图都雕到里面去了。雕完以后,这猎人一看,唉呀!这才是一个天下无双的弓。结果他拿起这弓要射的时候,啪!这个弓断掉。因为雕刻太多了,把木柄都给削薄了。
 
  这个就是讲到舍本逐末,我们为了追求美妙的雕刻相,结果失掉弓本身的功能。这意思说:我们这一念心它俱足了声闻、缘觉、菩萨、如来的功德,但是因为我们追逐某一种相,结果忽略了去开显它的功德。
 
  这地方是说:其实我们内心有无量的珍宝是可以去开发的,它本来就俱足。这是讲如实不空义。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4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