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这个所谓的和合跟非和合到底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个所谓的和合跟非和合到底是怎么回事?
 
净界法师
 
  己三、正为开示
 
  佛陀正式开示大乘了义的教理。分二:庚一、牒疑总示。牒出阿难心中对因缘教法的疑惑。庚二、历大别显。
 
  庚一、牒疑总示。分二:辛一、就法破妄。辛二、借喻显理。
 
  辛一、就法破妄。佛陀就着阿难所提出的四大和合的道理,来破除四大和合之相,就着他所提出的法来破除他的妄相。
 
  牒取前语
 
  阿难!如汝所言四大和合,发明世间种种变化。
 
  阿难!正如你前面所说的,这世间上的依正二报因为有四大的和合,而形成宇宙万物的正报依报的种种变化,你讲这句话也是合乎道理的。但是这个所谓的和合跟非和合到底是怎么回事,却有需要详细的发挥。
 
  破除虚妄
 
  非不和合
 
  阿难!若彼大性体非和合,则不能与诸大杂和,犹如虚空不和诸色。
 
  (破和合)地水火风既然能构成万物万事,构成外在的四大山河大地,也构成你内在色身的四大。
 
  阿难!假设这地水火风它的体性是完全不和合完全独立,你看地大是坚性,水大是湿性,火大是热性,风大是动性。我们做一个假设,说地水火风这四大完全不和合完全独立,这个地方产生什么过失呢?四大是完全独立的就不能掺杂和合,就好像虚空也不能容摄种种的色相,那虚空就不能包容房子,也不能包容树木,那这样子就失去诸法随缘的作用。
 
  蕅益大师举出一个例子说:如果四大是独立有什么过失?如果四大的体性不能和合,我们永远喝不到热开水。什么叫热开水?热开水就是,水大跟火大的结合,水中有火,火中有水。你说四大完全独立,那你只能喝冷开水,没有热开水,这就跟事实不符。所以说四大完全不能和合,跟事实不符,说是完全和合也有问题。
 
  非是和合
 
  若和合者,同于变化,始终相成,生灭相续,生死死生,生生死死,如旋火轮,无有休息。
 
  四大的体性它能够完全把它结合成一体完全的和合,这就有问题了。这样子的四大就共同产生变化,而且始终相成,要生大家一起生,要灭大家一起灭,要变化大家一起变化,因为你们已经构成一体了,四大是一体的而且始终相成,开始就大家一起开始,要灭大家一起灭,中间要变化大家一起变化。那这样子有什么过失呢?
 
  从无情的器世间来说,产生生灭相续,生生灭灭的相续相;从有情众生来说,这样子生而复死死而复生,就好像旋火轮一样。
 
  在整个外四大依报的变化,跟我们正报身心的变化当中,如果四大完全结合,那变成要生一起生,要灭一起灭,要变化一起变化,这跟世间上的事实不符。
 
  你看我们四大,有时候火大消失了水大还在,譬如我们今天煮开水,我们用水,本来是水大,你把它加热、加热,诶!水里面产生火,但你煮滚了以后把它放在旁边,没多久火大退了,水大还在。你说完全结合在一起,那为什么火大退了时候,水大还在呢?它也没有真正的结合,所以它是非和合非不和合。从一种非和合当中,我们知道它有它不变之性,从非不和合,知道它有随缘的作用。
 
  辛二、借喻显理
 
  我们前面的四科会事入理它的方向是把四科的相会到理上,是从事相出发,回归到理体。七大是相反的,七大是依理成事,是从心性而变现万法,从心性出发,而显现万物。
 
  阿难!如水成冰,冰还成水。
 
  蕅益大师说这观念你懂了,后面的七大你都懂。
 
  从依理成事的角度,如果以水跟冰的观念什么是理体呢?就是它的湿性。湿性是一个众生本具,诸佛所证的理体,它是在凡不减,在圣不增。身为一个湿性的理体,它的不变性它却有随缘的作用。怎么说呢?水跟冰的相状作用不同。佛陀因为大悲心的关系,他显现是一个调柔的水,他的心性是调柔的,显出佛法界的功德庄严的相状,九法界的众生,心中有所执着,有所自私的心,就变成一个坚固的冰。
 
  我们因为一念的迷惑,从水变成了冰,所谓迷真起妄,但是我们经过不断的修学,也从冰而转成水。
 
  所以说从不变角度,我们这一念心是平等的,你跟我完全一样,我跟你完全一样,从体性上来说。但是从因缘上,我们过去所造的业不同,所以显出的因缘就不同,有些人现出冰,有些人现出水。这个就是我们这一念心,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即空是平等的,即假就有差别相出来,有冰有水这种的差别作用出来。
 
  这地方佛陀是开始依理而成事,从心性来说明怎么变现万物,前面是从万物而回归到心性。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7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