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所以我们应该说非因缘非自然,即因缘即自然!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所以我们应该说非因缘非自然,即因缘即自然!
 
净界法师
 
  己二、诃诫许宣。
 
  阿难尊者他提出疑问以后,佛陀做了二件事,第一加以诃责告诫,第二以大悲心来宣说。
 
  应求施教
 
  尔时世尊告阿难言:汝先厌离声闻缘觉诸小乘法,发心勤求无上菩提,故我今时,为汝开示第一义谛。
 
  佛陀先讲为什么排挤因缘的主要理由。
 
  佛陀跟阿难尊者说:因为你先前是学小乘法的,小乘法当然是讲到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但是你自从淫室当中遇到摩登伽女之难回来以后,其实你内心产生重大的变化,可以说回小向大,你因为在淫室中遇到障碍,你感到因缘法既然不足以帮你破障,所以你厌离声闻缘觉这种偏重生灭因缘的修学,对于中道了义的妙理产生了好乐。因为你之前有这样的一个动机,想要厌离小乘而勤求大乘无上菩提,所以我现在才在楞严法会上,为你开示大乘第一义谛的了义教法。
 
  这里佛陀先做说明,以下佛陀正式的诃责阿难的二大过失。
 
  诃责告诫
 
  如何复将世间戏论,妄想因缘,而自缠绕?汝虽多闻,如说药人,真药现前,不能分别,如来说为真可怜愍!
 
  佛陀的诃责有个重点:第一、你既然发心祈求大乘的无上菩提,怎么你到了现在还偏重于世俗谛的因缘的戏论之法。
 
  我们知道因缘法是偏重在世俗谛的生灭的事相,对于不生不灭的理性完全没有开发。这样的一种所谓的因缘法,佛陀是为了要破除凡夫外道的妄想,而安立的因缘教法,你现在对于这样的一个方便教法,心中还产生坚固的执着,这个妄想也不断的缠绕着你。
 
  这地方古德的注解说:阿难尊者这时候是什么心态呢?他听完了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本如来藏妙真如性,阿难尊者的心态是这样子的,他对于过去的因缘法还不敢完全的放下,对旧东西还不敢完全的放下,对现在的中道了义也不敢完全的承当,就在那个地方犹豫不决,模棱两可,到底要不要放,到底要不要承当。就在这个地方产生妄想缠绕的情况,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汝虽多闻,如说药人,真药现前,不能分别,如来说为真可怜愍!
 
  阿难你一向以来强记多闻,过目不忘,但是你多闻却缺乏思慧,你不能把所闻的法义,在心中加以观照消化,就好像一个研究中药的人,他把药草的名称,这是黄芪、这是枸杞…,把药的名称背得滚瓜烂熟,但是从来就没有看到药的相状,所以等到真药现前的时候,完全不能分别。你只背它的名相,不知道名相里面所讲的观念是什么。所以说基于这二个理由,佛陀说这是非常可怜的!
 
  第一个得到大乘教义,不能直下承当,就算你承当了,你也不能加以消化,真的是当面错过,得不到佛法的利益,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大悲许宣
 
  汝今谛听,我当为汝分别开示,亦令当来修大乘者,通达实相。阿难默然,承佛圣旨。
 
  佛陀说:你现在好好的如实的谛听,我现在要为你详细的分别开示,中道了义的无戏论法,所谓的即空、即中、即假的道理,也希望能够为当来修学大乘的菩萨行者,能够透过楞严大教建立大乘的正见。阿难心中产生恭敬而默然,承受佛陀大乘的了义的开示。
 
  古德的注解说:我们必须先要把阿难尊者的问题找出来,你才知道佛陀是针对什么回答,因为佛陀的药是针对病。
 
  这个地方的病有二个:第一个、心中的疑惑未开。阿难尊者执权疑实,他对于过去的因缘法产生执着,对于真实了义的,所谓的现前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产生了模棱两可。所以佛陀有需要再开显性本具相的情况,第一个就是心中的疑惑未开。
 
  第二个、有教无观。佛陀讲了这么多的文字相,阿难尊者不能够把它法法消归自性,在内心产生观照,所以就得不到佛法的利益。
 
  说明:因缘跟中道了义
 
  小乘的教法对人生的解释大概就讲到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小乘的教法是把生命分两部分:第一个是因缘,第二个是涅槃;因缘是苦空无常无我的,涅槃是安乐的。
 
  所以佛陀在小乘教法,对因缘法是完全排除的。诸行无常是生灭法,当然无常是痛苦的,那怎么办呢?生灭灭已,你必须把生灭法消失了,寂灭为乐。所以佛陀讲因缘的时候,因缘法跟涅槃是对立的。但是到了大乘法的时候,佛陀就不是安立因缘跟涅槃,佛陀安立因缘跟真如。而这时候佛陀说因缘法是真如的一部份,它不是对立,因缘是真如透过业力的薰习显现出来,因缘法是真如变现出来的。
 
  你看你的身心世界就是一个因缘,你有你外表的色身、内心的思想,这就是一种因缘。你说那你从什么地方来?禅师会说你自己去参,我怎能告诉你,你父母未生之前你是什么面目?你以前是怎么样的?你自己要去想,这个不能告诉你。
 
  所以大乘佛法的因缘观跟真如是一体的,一个是根本一个是枝末,依体起用,体就是真如,因缘是它的作用。所以大乘佛法的因缘跟真如是一体的,小乘佛法的因缘跟涅槃是对立的,你要嘛选择因缘,要嘛选择涅槃。
 
  其实《楞严经》不是排挤因缘,而是说因缘其实是真如的一部分,它不是全部,它不完全是因缘。所以说非因缘非自然,应该说身为一个真如本性,它不完全是因缘,也不完全是自然,但是它也是因缘也是自然,从体上来说是自然,真如不是因缘所生它是自然的,是法尔如是。你说你清净本然是哪里来的,是法尔如是的,但是作用它却是因缘。所以我们应该说非因缘非自然,即因缘即自然,这二句话合起来你就知道什么是现前一念心性,你就知道什么叫真如本性。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7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