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一个东西到底是毒药还是良药,其实是我们自己决定!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东西到底是毒药还是良药,其实是我们自己决定!
 
净界法师
 
  我们上一堂课讲到,当我们的意根去接触我们内在的法尘,会产生一个现前的意识了别的作用,而这个意识本身它是不自生,不它生,不共生,是觅之了不可得,它是一个即空、即假、即中的法。我们若用即空的道理来观察意识,那当然就是觅之了不可得,每一个人是平等的,但即假就有很多的差别,我们讲到什么叫即假?即假的意思就是一为无量,无量的差别相,就构成我们不同生命的苦乐的一个因缘。
 
  为什么我们的第六意识在我们快乐跟痛苦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呢?
 
  从《唯识》的角度说,我们一个人快乐跟痛苦,受了二个因素的影响:
 
  第一个是业力,我们讲说唯识所现。唯识所现的识指的第八识,首先第八识会把我们的身心世界根据我们的善恶业力,如实的现出一个苦乐掺半的身心世界出来,这一部份我们是只有认命没有其它方法,万般皆是业,半点不由人,而且很多的业都是前生造的,跟今生也没有太大关系,所以唯识所现,这个是第八识主导,我们面对第八识只有认命没有其它的方法。
 
  第二个唯识所变,当我们的第六意识去接触业力的时候,第一刹那是无分别的,第二刹那我们的思考模式开始现起,开始主导外境,在外境产生变化,你可能会变得更好,也可能变得更糟。这一部分对我们的影响就非常的强烈,而且时间也特别的长,这一部份你应该自己可以改变。
 
  比方说,我们每一个人身体都有病痛,因为我们前生都有杀业。我不知道诸位遇到身体的病痛的想法是什么,我们读蕅益大师的灵峰宗论,我们可以知道蕅祖的想法是什么,蕅祖说:病是吾辈良药,他把病当做是一种药,我因为病痛能够消除无始妄想,我这个人本来妄想很多,想要去这、想要去那,攀缘心很重,本来要对治这个妄想很困难,诶!有病痛,刚好什么都不要想,它能够帮助我消除我无始妄想。
 
  第二、看破此生虚妄,原来生命是不真实的。
 
  第三、增长苦空无常无我观。无常无我的智慧是很难修学的,我们本来是要去读《阿含经》去闻思,才慢慢的栽培智慧观照,但是现在都不用,只要有病痛,这个善知识你全部俱足。
 
  所以有人说病痛到底是一个魔障,还是善知识呢?
 
  答案只有一个:很难讲!你把它想成它是病障,那它永远伤害你,让你沮丧,让你退转;你把它当做考验,诶!这是我善知识,因为有它,所以让我对生命的体验更深,它变成善知识。
 
  所以你说一个东西它到底是毒药还是良药,其实是我们自己决定,你的思考模式。不用说佛法,现在世俗的心理学家也得到证实,一个人经常培养正面的思考对你的身体有帮助,他说一杯水,这一杯水你一天到晚骂它,那个水分子会改变,这个水变成很乱,你喝下去对你有伤害;你对这杯水经常的赞美它,说你好可爱,你很多优点,这杯水的结晶非常的整齐,你喝下去对你有好处。
 
  所以我们的思考模式,真的会影响到外境对我们的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断的要读圣贤之书,就是学习圣人遇到事情他是怎么思考。佛陀、蕅益大师他也会生病,释迦牟尼佛他也示现病痛,但是他面对病痛的时候,他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点是要值得学习的。
 
  业力的部分我们没办法改变,所以第六意识,比第八意识来得重要,因为第八识你改变不了,但是第六意识你可以透过对教理的学习,培养一个正面的思考,你把每一个事情重新定位,这样对你的生命会有变化的。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7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