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
 
净界法师
 
  历史公案加以说明:
 
  宋朝景公的时候,宋景公有一天晚上他下了殿以后,突然间觉得心中闷闷不乐。我们心里面是一个很重要的卦相,心里面其实就是一种相貌。这时他就请占卜的师父来占卜,看到天上出现凶厄的灾气。这时宋景公很紧张心里面闷闷不乐,天空又出现了灾气。
 
  这时他就把一位很有智慧的大臣请过来,这位大臣叫子韦。他就跟子韦说:我心中感到非常的烦闷,好像是有什么不吉祥的事要发生一样,然后天上又出现了灾星,应该怎么办?你帮我想个办法。
 
  大臣子韦说:从这个灾星来看,这个灾难是跑不掉了,一定要出现,皇上你最近会有大灾难出现。但是根据我所学的智慧,我们这些道术是可以把这种力量移转。不然这样,我帮您作一场法会,我把这灾难的力量把它移到宰相的身上,由他来承担,你说好不好?
 
  宋景公说:不行!我是皇上,宰相是听我的,我做错我自己负责,怎么是宰相来负责呢?这不合道理。
 
  子韦说:宰相不能负担这个业力,那我们可以移至于人民,把这个灾难给人民,这时候人民会很多人产生病痛,把这个业消掉。
 
  宋景公说:我身为皇上是要造福人民,我造福人民都来不及了,我怎能把这灾难给人民,这不对的,不合道理,人民没有错!
 
  子韦说:移至宰相不可,移至人民也不可,要不这样子,把这个灾难的业力我们作个法移至于饥馑,让老百姓饥荒,将这个业释放出来。
 
  宋景公说:不可以!老百姓饥荒很痛苦的。宋景公说:不要移了,让我自己来承当。
 
  宋景公讲完以后,子韦就拜下去说:今有仁慈之心,天地厚赏之 。君王你现在起了三个坚固的善念,我说移至于宰相,你说不可的一个善念;第二、移至于人民,你又说不可;第三、移至于饥馑,你又说不可。你生起三个重大的善念,上天一定会重重的赏你。果然第二天再请星相师来伺察星象,完全消失掉了。
 
  从佛法的角度当然不是上天赏他,诸位知道谁赏他吗?
 
  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我们一念心性是本来清净,本来无一物的,但是我们动一个念头以后当处发生,这就是一种力量,这个力量可能是一个善的力量,也可能是一个邪恶的力量,就保存在心中,当因缘成熟的时候这个力量就释放出来。
 
  虽然今生作了皇帝,但以前的恶业有时候也会起现行,当他遇到恶业起现行的时候,一个人可以烦恼起现行,业障起现行,但不可以起颠倒,他保持善念,保持正念、保持慈悲心,结果他一念的心,恶业的妄动,心生则种种法生,这时候他起了惭愧心、忏悔心,心灭者种种法灭,他心中的罪业也消灭了,完全是自己的心念。如果这时候宋景公起颠倒,他业障现前的时候,把这个灾难作法移到于人民,那宋景公后果不堪设想,他恶业起现行的时候又造一个恶业,火上加油。所以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宋景公是有观照力。
 
  这地方等于是说明,不管是别业也好,不管是共业也好,总而言之是当处发生,当业流转,就在我们一念心性当中,一念的妄动而显现,也因为我们一念的觉悟而消灭。这就是整个生命的缘起。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0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