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八)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八)
 
净界法师
 
  譬喻
 
  如第二月,非体非影,何以故?第二之观,捏所成故,诸有智者,不应说言此捏根元,是形非形,离见非见。
 
  这一段佛陀又讲出一个譬喻,譬如第二月。天上有一个真实的月亮,而我们捏眼睛捏了几次以后,我们眼睛疲劳去看月亮的时候,就产生一个朦朦胧胧的第二月,然这第二月也没有离开真月;所以身为第二月就是我们讲的依他起性,它不是真月之体,但是它也不是遍计执的水中之月。
 
  妄想跟依他起是不一样的,妄想是本来都不存在的,但是五蕴身心你不能说它不存在,它的的确确是让你能够感受得到能够受用的。所以第二月,不能说它是水中月,因为水中月是本来就没有的;所以依他起性你不能说它是遍计执,但它也不是圆成实的体。何以故?因为第二月之所以能够观察得到,是因为捏目的关系产生疲劳而看得到,所以有智慧的人不应该说,由捏目所产生的第二月,它是形或者非是形,或者离见,或者非离见;你不应该说第二月是真月之形,或者非真月之形,或者是离开了见,或者离开了非见,或者非离见都不可以。
 
  结示
 
  此亦如是,目眚所成,今欲名谁是灯是见,何况分别非灯非见。
 
  总而言之这个道理也是这样子,五色的圆影主要是由于我们的眼睛的赤眚,而产生了五色圆影,所以当赤眚消失的时候,这五色圆影就消失了。所以你不应该说是所见灯光而有的,或者能见的见分而有,或者离开灯别有,或者离开见别有,它就是一个因缘所生法。
 
  我们每一个人都想要改造我们的生命,我们想要创造一个安乐的生命,那你应该了解生命是怎么来的,你不了解生命怎么来你没办法改变,因为它的源头你没找到。
 
  从这段经文的开示佛陀很清楚的告诉我们消息,你的生命是从你的念头而来的,你就是有赤眚,你眼睛有赤眚才看到五色圆影。我们心中因为一念的妄动,所以产生了生命,它也没有离开心性,但是它也不是真实的心性,如果它是真实的心性,我们就不能改变,如果它完全离开心性,我们就不能受用。我们今天因为眼睛的毛病每一个人不同,所以看到五色圆影就各式各样。
 
  这段经文佛陀的意思就只有一个:我们一念心性它是不变,但是它会随缘,随你妄动的不同,你往哪一个方向动,你往五戒十善的方向动就创造人天的身心世界;你往四谛十二因缘的动,它就产生二乘的涅槃;你往六波罗蜜方向动,它就出现菩萨法界,它有随缘义。
 
  我们在修行的时候最重要是认清消息,生命它有消息就是莫向外求。当你一个人你看谁都不对劲的时候,你看这个人也不对,那个人也不对,那一定是你自己不对,仁者心动,你起烦恼了。
 
  你看善业强的人看那舍利子看到是光明,业障重的人看舍利子是昏暗的,其实舍利子就是一个,是我们的心动的方向不一样。我们一个修行人你可以起烦恼,但是你不能起颠倒。你看我们起烦恼,但我们观照力还在,我们不迷、不取、不动,我们知道我们在起烦恼,这时候我们心不动让它过去。
 
  烦恼最大的天敌是什么,诸位知道?就是时间。因为烦恼它是生灭的,你不动它就自然消失掉。一个人最可怕是你起烦恼,你不知道你在起烦恼,这非常可怕,你跟烦恼揪成一团,你起颠倒那就完了,那没有救,那佛陀救不了你。你起烦恼但是你知道,你看谁都不对劲了,你赶快去拜佛去忏悔,你很快就过去了,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
 
  因为我们无始劫来我们心性累积很多业力,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善业,什么时候起恶业,我们的人生就像开车一样,你从高雄开到台北,从高雄到台中是风和日丽,台中到苗栗又是暴风雨,都没关系,但是你要很清楚经常保持观照,你只要是外面有问题,外面的世界出了状况,一个修行人他会莫向外求,忏悔自己、调整自己。
 
  诸位从这段经文要知道,一个人是可以起烦恼,但是不可以起颠倒,起颠倒就没有救了、没有救了!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0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