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六)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六)
 
净界法师
 
  卯二、合明二妄。说明二种的妄见,一个是同分妄见,一个是别业妄见。
 
  分二:辰一、直示二妄。辰二、进退合明。
 
  辰一、直示二妄。分二:己一、总标。己二、别释。
 
  己一、总标。
 
  阿难!一切众生轮回世间,由二颠倒分别见妄,当处发生,当业轮转。云何二见?一者众生别业妄见,二者众生同分妄见。
 
  佛陀在讲这一念心性的时候,他分成二部份,一个是体,一个是用。
 
  体是不变的部分,用是我们这一念心性一动的时候,它会受你业力的影响,受你烦恼的影响,所以用它就是会有变化,有变化就有差别。你的用跟我的用就不一样,就有所不同,有所不同就产生妄见的问题。
 
  阿难!一切的六道众生,从当机来说是六道的众生,但蕅益大师说从广义,也包括九法界众生,之所以会轮回于世间,世指的是时间相,间是空间相,我们这一念心性本来是超越时空的,竖穷三际,横遍十方,但是我们现在的生命体是有时间相的。
 
  你看!你会出生会死亡,你生在台湾,你就不可能生在美国。我们这个生命体从一念心性而变成一个受时空限制的个体,那是怎么来的呢?有二种颠倒分别见妄,主要是由二种颠倒之心。
 
  颠倒的意思就是一种错误的认知,譬如它是白的你把它说成黑的,它本来是没有,你把它当作有,这都是颠倒。
 
  由错误的认知,而产生二种的妄见。这二种妄见是怎么来的呢?当处发生,当业轮转,这二句话非常重要,后面的经文都是在发明这二句话。
 
  从本体来说我们众生跟诸佛是没有差别的,十法界同一念心性,清净本然周遍法界,但是我们这一念心在清净当中,我们众生会产生一念的妄动。这一念心从真如不守自性妄动的时候,这生命就产生差别,因为每一个人动的方向不同,有人是往善法的地方动,往五戒十善的地方动,所以他出现善业的力量;有些人是往杀盗淫妄的因缘动,就创造了罪业。
 
  当处发生,这个处指的是我们一念心性里面产生了妄动。为什么有生命?不是上帝创造的,不是风动,不是幡动,因为仁者心动,因为我们过去开始动,动了以后就产生了迷惑;当然这迷惑的动也可能往善的地方走,也可能往恶的地方走,总而言之我们的心开始动 。
 
  当处发生就是我们的心中开始启动了很多很多的想法,可能是善念也可能是恶念。动久了以后就当业轮转。我们刚开始是心动,到最后变成行动,就付出行动,行动的时候就产生业力了,可能是造善也可能造恶,这业力就创造安乐的果报跟痛苦的果报。这二种的妄动业力跟果报,都是在一念心性产生。也就是说当我们开始动了以后,生命从无差别当中,就产生了很多的差别,无差成差,当处发生,当业轮转。
 
  这种妄动跟业力的流转,大致上分成二种,一种是众生的别业妄见,第二个是众生的同分妄见;别业妄见就我们讲的别业,同分妄见就是我们一般说的共业。
 
  一、众生别业妄见,当我们的心一念妄动以后,我们清净本然的一念心性就开始造业,造业就会产生不同的果报出来。因为每一个人所造的业不同,就有所谓个别业力差别。譬如你现在放一盆水,我们人看到的是水,饿鬼道看到水是看到火,鱼看到就像它清凉的房子,天人看到水是一个庄严的琉璃大地。为什么同样都是水,四种众生看到的不同呢?因为仁者心动,我们心的动不太一样,所以就产生别业的问题。
 
  二、众生的同分妄见这是共业,虽然我们心中不断的动,但是在动当中有些人动的大方向,还有一种共同的方向。譬如我们每一个人都看到了讲堂,我们看到了佛像,看到了莲花灯,看到了讲桌,你看到我也看到,我们看到的大致差别不大,这个就是共业。就是我们过去生心念在动的时候,大家在方向上有一点相同,所以会招感这个业力共业。
 
  这地方讲到当处发生,当业轮转,我们在动的时候,有共同的活动跟各别的活动,就产生了一种差别的果报出来。总而言之就是众生的颠倒,所以就产生很多生死的轮回出现。
 
  后面会讲到其实共业中有别业,别业中有共业,这二个到时候是把它混在一起。譬如说我们今天佛学院二十几个人,怎么大家都会在一起用功呢?相逢就是有缘,就是我们过去在某一生当中,你可能看到佛像很高兴,我也看佛像很高兴,我们过去一定造了某种程度的共业,所以大家在生命当中会产生交集就在一起,可能在一起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十年…不一定,这就是共业!就是我们过去的心仁者心动,在动的时候我们有共同的方向,所以大家在一起。我们今天过去要是没有共同的业,不可能在一起,不可能!
 
  你会到天上去或者三恶道去。但是在相同中有不同,譬如我们现在大家同样吃饭,我们去看饭菜的时候,每一个人看到饭菜不完全一样,福报大的人他看到今天的饭菜怎么那么好吃,业障重的人他看到的菜色就比较差。我们每一个人同样看佛像,每一个人看的佛像不完全一样,善根强的人看到佛像是放大光明,有业障的人看到佛像是比较昏暗。所以共业中有别业,别业中有共业,那个业是共中有别。
 
  总而言之,为什么生命会出现?简单的讲就是仁者心动,你要不动没有生命。这二种的妄动以后就产生了业力,就产生轮回的果报,果报跟业力分成别业跟共业二种差别。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0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