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修行人当如何发起精进心?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修行人当如何发起精进心?

 

  生西法师:因吾不甚解:命终如是骤,

  故起贪嗔痴,造作诸恶业。

  [鞭策自己思维无常、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我们在世的时候,就要观想我们正处于死亡的那一刻,把那时的情形放到现在来思考就能精进起来。因为我们不了知:死亡到来的那一刻是如此之快,所以在活着的时候,产生了很多贪嗔痴,造作了很多恶业。

  一般人都认为自己离死亡的时间很远,死亡不会很快到来,就在不会死亡的这种妄执中贪著世间,一旦贪著世间就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各种粗猛的、细小的、很多的贪、嗔、痴,继而通过贪嗔痴造作很多罪业。如果我们能够思维死亡很快到来,再进一步思维死亡到来时只有善业是有用的,就会精进地修持善法。如果没有思维死亡很快到来,就会贪著世间。三毒本来在我们相续中就很自在,在不思维善法、不精进修行善法的时候,相续中贪嗔痴的种子遇缘就会生起来,就会产生很猛烈的贪嗔痴,造作很猛烈的罪业。

  现在经常听说有杀父杀母造作五无间罪的事,也有诽谤佛法、诽谤僧人的。众生在很短时间内,就会突然产生很粗重的烦恼,造成很大的罪业,令其趋向于痛苦。所以我们思维死亡很快会到来,就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我们知道自己还有两年可活,就会赶快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但是一般人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吃喝玩乐:吃好的、穿好的、去旅游等等,认为这些才是世间有意义的事情,但佛法中不这样认为。

  通过这个比喻我们就会了知:如果知道自己很快会死亡,那么就会做有意义的事情。思维无常,就会认知无常很快会到来,因为知道死亡很快会到来,所以就要抓紧时间修善法,及时做忏悔,多念咒、祈祷往生等等,如果不了知这些,只会做一些无用的世间事。如一个人被关进监狱判了死刑,他就会后悔当初不应该犯罪,如果没有判刑他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可能还会认为可以继续逍遥法外。我们要把这样的想法刻意地挑出来,刻意地激发我们精进思维佛法、思维无常,这样就不会造作恶业,也不会有造作恶业的想法。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