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具足何种美德便会具足其余诸德?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具足何种美德便会具足其余诸德?

 

  生西法师:颠倒饶益损害者,

  虽名为人实为鬼,

  行为不应随顺他,

  更无何人愿见彼。

  颠倒饶益损害者,虽然名义上为人但实则为鬼,众人在行为上不应随顺他,也不会有任何人愿意见到他。

  愚笨之劣者,当有人对他做饶益之事时,他本应存有回报之心,但此种人却颠倒认为饶益者可能害怕我,或者想巴结我,于是便不在乎别人所作的饶益,反而会大施淫威,于其作损害;相反,有些人经常损害、侮辱他,他却不报仇,反而对其大加奉承并广作饶益,且对其毕恭毕敬,犹如仆人对主人一般。

  之所以如此,可能是因他从内心深处害怕这类施虐者吧!虽然从形象上看他像个人样,但其行为却与鬼无别,所以应唤其为鬼。有些愚昧胆小之人对鬼供奉,不但不得利,反受鬼害;但凶恶之人不但从不供奉鬼,而且还经常咒骂鬼,然鬼却对其非常畏惧,不敢作丝毫损害。对于这种如鬼一样的小人之行为,我们不应随顺,亦不应与其交往,本来这种恶劣之人就没有谁愿意见到他。见都不想见,更何况与其来往呢!

  我们不应颠倒利害,应随顺正士之行为,知恩且报恩!

  一切殊胜直士者,

  虽受微利报大恩,

  若有如是之美德,

  则定具足余胜德。

  一切具足殊胜功德的直士,即便得到别人很微小的利益、帮助,也必会大加回报。如果具有如是之报恩美德,则一定会具足其余诸殊胜功德。

  具有智慧、功德的直士,为人忠厚、品德高尚、知恩报恩,虽然只从他人那里得到过很微小的利益,他们也会以大恩德回报,诚如世人所云:“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格言宝藏论》中亦云:“犹如施一油柑果,法王待彼若王子。”此偈说的是:过去有位国王郊游,其马因受惊而漂游于荒野。正在饥渴难耐之际,一人将自身仅有的两枚油柑果分出一枚让与国王充饥。国王回宫后,对此人大加赏赐,且待他如同王子一般。

  有人为报答他人恩德,必要之时,甚至不惜以性命回报,古今中外的历史上都不乏此类直士。如果具有知恩图报的美德,其余诸种殊胜功德,如智慧、稳重等亦必定具足。

  知恩报恩者,在世间法中被誉为直士;按出世间的标准衡量,他们亦会获得功德,故我们也应具足这样的美德。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