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情绪管理>>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对待可怜又可恨的人?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对待可怜又可恨的人?

 

  生西法师:现在贫穷的人不是无因无缘的,世间任何法都是自作自受。你做了什么因,就会感受什么果。富人是自作自受,穷人也是自作自受。我们不能想,你现在终于知道了吧!活该!自作自受,我不管你了。

  作为菩萨来讲,虽然知道他是自作自受,但是我们也要缘这些有情发慈悲心,改变自己狭隘的心态,然后尽可能地去发愿,通过我们的菩提心和这个可怜的有情建立一种联系。

  本来我们都是平行的众生,他和我没什么关系,现在我通过菩提心缘这个可怜的众生,虽然感受的是自己的因果,从某个角度来讲这不是我们造成的,属于自作自受,但是毕竟我们现在学习佛法,选择了帮助众生之道。我们怎么和这些可怜众生建立联系呢?就是缘他们生起大悲菩提心,这样建立一种清净的联系。然后我对他发了心之后,就缘他修行、不断地发愿回向。

  反过来讲,他们也成了帮助我不断发愿、稳固菩提心,帮助我积累资粮的来源了。我们之间相当于互相帮助,他帮助我成佛,我也是不断的发愿,愿他离苦得乐,当我成佛的时候他就会成为我的所化,我可以直接去帮助他。首先是他帮助我成佛,然后我再去帮助他成佛。如果没有这些可怜的众生,我们没办法发菩提心也成不了佛。

  世间人经常讲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能佛教徒也常说这句话,应该怎么去解读这个问题呢?从业因果的角度来讲,似乎也是这样,任何一个痛苦都有它的恶因,一般的世间人解读不了这么深。

  作为佛教徒说这句话的时候,要观察自己是处于落井下石、幸灾乐祸,还是什么样心态呢?虽然业因果不虚,现在他这种可怜状态的确是因为以前曾经做过可怜的因导致的,但是作为大乘修行人来讲,还是要进一步对他生起善心,尽量帮助他。因为我们是修行佛法的人,不是一般的众生,所以从侧面来讲也应该如是了知。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