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七)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七)
 
净界法师
 
  己二、别释。分二:午一、释别业妄见。午二、释同分妄见。
 
  午一、释别业妄见。
 
  云何名为别业妄见?
 
  佛陀提出一个问,佛陀也自己回答。
 
  番于二处
 
  阿难!如世间人,目有赤眚(shěng),夜见灯光,别有圆影五色重叠。于意云何?此夜灯明所现圆光,为是灯色?为当见色?
 
  阿难!我现在举一个例子让你了解什么是生命的相貌。譬如在世间上有一种人,这个人他的眼睛产生了赤眚,眼睛过度劳累而产生薄膜叫翳,所以他看外面的东西是模模糊糊看不太清楚。眼睛有毛病的赤眚之人,他有一天晚上去看那远处的灯光,这时从灯光的外围看到了另外一个圆形五色重叠的影像。我们眼睛好的人看灯光就灯光而已,而他眼睛有赤眚(有薄膜)的人,他看灯光的时候看到灯光,但是灯光的外面有一层五色圆形的影出现。佛陀跟阿难尊者说,你的意思怎么样?这个人在夜晚看到灯光出现了五色的圆形的光明,这五色的圆影是怎么来的呢?是灯光产生的?还是眼睛产生的?
 
  正常的眼睛就比喻我们这一念清净本然的现前一念心性,但是我们的眼睛太过疲惫以后就产生赤眚,眼睛中产生薄膜。赤眚就是我们心中一念的妄动,一念的妄想产生了。眼睛产生赤眚以后,就看到灯光外面有五色的圆影,这五色圆影就比喻我们的色受想行识,五蕴的身心世界出现是这样来的。
 
  所以我们看到我们的身心世界,我们问它你从什么地方来?就是从一念的妄动而来。
 
  佛陀的意思就是说,这五色圆影是从什么地方来,是从灯光而来,还是从眼睛而来,佛陀提出这个问题。
 
  了其无实
 
  非即
 
  阿难!此若灯色,则非眚人何不同见?而此圆影唯眚之观?若是见色,见已成色,则彼眚人见圆影者,名为何等?
 
  佛陀说阿难!假设这五色的圆影,是灯光的关系才出现的,那这地方有个问题,那为什么一个眼睛健康的人他看不到呢?你说是灯光有,但是为什么你看到五色圆影他就看不到呢?这是不合理。而此五色圆影只有眼睛有毛病的赤眚之人才看得到,所以你不能说它是从灯光而来,这是不对的。若你说是从能见的眼睛而来,那这样子有个问题,能见的眼睛这个见分它已经变成五色圆影,这样子它是从眼睛而来,而眼睛又看到自己,那这样的话赤眚之人又看到圆影,那变成自己看到自己,这个不合道理。
 
  意思是说这个五蕴身心,我们现在产生一个人的形状、想法、思想…的五蕴身心。你说它从什么地方来?你说它从眼睛而来,它从现前一念心性而来,不对!
 
  佛陀安住在自住三摩地的时候,佛陀摄用归体进入正念真如的时候,佛陀看不到五蕴身心,它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所以五蕴身心不是我们本来有的。你说五蕴身心是自己产生的也不合理,它怎么会自己产生。
 
  这个地方它不是灯有,也不是见有,非即灯有,非即见有,但是它也不离开非离。
 
  非离
 
  复次,阿难!若此圆影离灯别有,则合傍观屏帐几筵有圆影出。离见别有,应非眼瞩,云何眚人目见圆影?
 
  阿难!若此五色的圆影是离开了灯光而另外有它的自体,它跟灯光是完全没有关系的,那这个也有问题,那我们应该离开灯光去傍观屏风或是桌子,你看屏风桌子有没有圆影,是不是有圆影出来呢?事实上没有,所以它也没有离开灯光。你说它离开我们能见的眼睛而有,离开了见分而有,它真的是离开眼睛,那你眼睛就看不到了,那为什么这个赤眚之人他可以看得呢?所以它也不离开眼睛。
 
  这地方讲出一个消息,当我们一念的清净本性,因为一念的妄动而显现这个五蕴身心的时候,这个五蕴身心它不是心性,但是它也不离开心性非即非离。
 
  这地方是说明它跟心性是非即非离的关系。
 
  详示妄因
 
  法说
 
  是故当知色实在灯,见病为影,影见俱眚,见眚非病,终不应言是灯是见,于是中有非灯非见。
 
  所以阿难你应该了知,这五色的圆影是的的确确在灯光中显现出来的,你看你是看到灯光它才有五色圆影,它的确是在灯光中显现出来的,它没有离开灯光;但是它的产生必须以见病当作影,它必须有眼睛的毛病才能够显现出来。影见俱眚,当我们能见的见分去看到所见的影像的时候,其实都是赤眚所产生的;见眚非病。但事实上我们这一念清净广大的见性,它本来是没有赤眚的,是因为你的眼睛中产生了赤眚才有影像的,但是我们本来也没有赤眚。你不应该说这五色圆影是灯所有或者是见所有,也不可以说是离开灯而别有,或者离开见而别有。因为它就是这一念心性,这健康的眼睛突然间产生了赤眚,才看到了五蕴身心,我们这一念的心性因为一念的妄动,所以才产生了生死轮回,这生死轮回它本身不是心性本来有的,但是它也不离开心性。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0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