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五)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五)
 
净界法师
 
  寅二、如来细释。分三:卯一、诃诫许宣。卯二、合明二妄。卯三、显示归真。
 
  卯一、诃诫许宣。如来先用诃责的口吻来告诫阿难尊者,希望他能够产生观照的力量。第二个如来以慈悲心来宣说不变跟随缘这二种道理。
 
  分二:辰一、经家叙意。辰二、如来诫许。
 
  辰一、经家叙意。这段是结集经典的人来叙说法会当时的情况。这段不是佛陀的开示。
 
  尔时世尊,怜愍阿难及诸大众,将欲敷演大陀罗尼,诸三摩提妙修行路。
 
  阿难尊者祈请以后,世尊的内心生起一念怜悯的心,怜悯阿难及法会当中这些有学之众,他们心中感到迷闷感到悲伤流泪,所以将欲开演大陀罗尼的法门。
 
  大陀罗尼是一个法界的总相的自体,以本经来说就是我们众生本具的现前一念心性。依止现前一念心性为根本而称性起修,来修习整个大乘的三摩地(大乘止观二十五圆通),而能够成就五十五位菩萨的阶位,这叫妙修行路。
 
  陀罗尼是整个修学的根本,所有的功德都是从陀罗尼开展出来。大乘的陀罗尼有二种:一个是有相的陀罗尼,一个是无相的陀罗尼。譬如说我们讲《大悲咒、楞严咒、十小咒》这个叫作有相,它是有声音来做代表;无相陀罗尼,就是本经说的大佛顶性,就是我们现前的一念心性。
 
  佛陀这时候想要开显,以我们一念心性而称性起修的整个菩萨道,所以叫大陀罗尼。这段是经家叙意。
 
  辰二、如来诫许。
 
  一方面如来告诫阿难尊者,一方面来允许阿难尊者的祈请。
 
  告阿难言:汝虽强记,但益多闻,于奢摩他微密观照,心犹未了。如今谛听!吾当为汝分别开示,亦令将来诸有漏者,获菩提果。
 
  佛陀正示法义之前,有一段告诫的话。
 
  佛陀告诫阿难尊者说:你无始劫来只是一向的强记,你靠着你强大的记忆力,阿难尊者他有闻持陀罗尼。我们说: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难心。阿难尊者他一旦听闻佛法,他永远不会忘记,而且阿难尊者又欢喜听闻佛法增长多闻。增长多闻当然会产生很多很多的知识,但是阿难尊者在听闻佛法以后,不能产生心中一种微密的观照,不能产生大乘奢摩他的止跟大乘的观。
 
  我们前面讲到这部经其实就是讲到菩萨的心怎么安住,第一云何安住,第二云何降伏其心;安住就是一个止,你的心要安住在哪里?第二个就是空假中的三观。阿难尊者虽然强记多闻,但是对大乘的止观,这时候心中还不能完全理解。这一段是如来的告诫,这以下允许:你应该好好的聆听,我当为你阿难尊者加以详细的来开示,也希望为将来的有学之人能够成就大乘的菩提之果。
 
  这一段佛陀在讲之前说,以下的经文你一定要把它了解以后,用这个道理来观照我们的身心世界。以下讲很多的譬喻这都是用来观照的。
 
  我们看学术界跟宗教界是不一样的,学术界他是在分别一些名相,了解很多的知识,但他不认为这个知识跟你的生命有关系,他不认为,他认为这只是个知识。
 
  佛法它是把这个知识转成一个观念,变成你生命的观念,变成你的思想;宗教是把你知识跟你的思想结合起来,变成你一种生命的力量。但是学术界它不一定,他可以把这知识讲出来,但他的想法还是他的想法,是完全不同了。
 
  这地方等于是佛陀要我们要依教起观,要把你所明白的道理,这以下的譬喻要把它会归到你的身心世界。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0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阿弥陀佛不只是管往生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