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才能速速生起皈依之心?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才能速速生起皈依之心?

 

  生西法师:讲无常的时候,经常会有人提出一个问题:想也会死,不想也会死,那么想和不想之间到底有什么差别?如果不思维死亡,致命之处在于:我们荒废了时光,不会想修行,即便修行,也只是形象上的修法。思维死亡也许今天到来,也许就在明天,这样忆念死亡有什么用呢?会让我们经常处于警觉中。想到今天可能死亡,所以不能荒废时光;想到明天可能死亡,所以必须抓紧时间修行。总是处于忆念死亡的状态中,就会尽量减少恶业,行持善法。

  颂词讲到无论罪业清净与否和生病与否死亡都有可能降临,不论事情是否完成,死亡也会随时降临。世间人会想:我不能死,因为我刚开始创业,事情还没做完。但实际上,死亡并不能随心所愿,它随时会发生。了解这一真相之后应深深思维,将死亡无常的观念扎进自己的心。

  思维疾速死亡,就不能拖延时间,要马上产生皈依三宝之心,寻找依靠之处。皈依三宝并不是世间人所认为的:只是信仰佛教的人找一个精神的依靠而已,其实并非如此。三宝具有真实的功德,皈依三宝一方面的确有了精神依靠,但这种依靠并不是乌托邦,并不是不存在的某种寄托。我们经常皈依祈祷三宝,三宝必定会以威神之力赐予加持;忏悔时依靠三宝的威力,通过自己强烈的忏悔之心,两方面因缘和合,重罪都可以很快消除,何况轻罪。因此思维死亡速疾降临而产生的皈依心是非常清净、非常猛烈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