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二)
 
净界法师
 
  子二、对理征破。分二:丑一、直明昔说随情。丑二、正显见性非缘。
 
  丑一、直明昔说随情。佛陀先直接的说明,过去《唯识》的教法是随众生的情执而宣说的。
 
  佛言:阿难!我说世间诸因缘相,非第一义。
 
  佛陀说:阿难尊者!我过去在《唯识》当中,讲到我们这一念心的生起,是假借因缘而生,有根境的碰撞,才产生心识。所以这一念心是在因缘当中,是不断的因为不同的环境而产生不同的心态,这种因缘所产生的这种生灭心相,不是我这个大乘圆满第一义谛的教法,是一种方便的教法。
 
  佛陀讲到心有二种情况:第一、随情说。随顺众生的情感而宣说的,凡夫是有情感的,所以佛陀讲到我们的心…。你看!你为什么会产生高兴的心呢?产生悲伤的心呢?因为你过去有这样一种习惯的种子。第二要有人刺激你,你才会高兴才会快乐,才会痛苦。这种心佛法也承认,这叫生灭心、《唯识》的心,过去的种子跟现前因缘的和合。但是这样的说法是佛陀为了随顺众生的情感而说的。
 
  佛陀在讲到《楞严经》的时候,就撇开众生的情感随智而说,以佛陀自己无分别智慧所照见的心来说,就是我们这一念心是不生不灭的,它是迥脱根尘的,它不需要根尘就存在。只是你有根尘的因缘让它表现出来而已,你没有根尘它还是存在,只是我们错过这个机会没有直下承当。
 
  前面的《唯识》教法,佛陀所宣说的是随情而说的,这个地方佛陀开始开显我们本来面目,是随智而说的,讲到了义的教法。
 
  丑二、正显见性非缘。我们这一念心性,是不假借因缘而生的。
 
  以喻发明
 
  阿难!吾复问汝,诸世间人说我能见,云何名见?云何不见?阿难言:世人因于日月灯光,见种种相,名之为见。若复无此三种光明,则不能见。
 
  佛陀为了把凡夫所谓的生灭心跟不生灭心作一个对比。佛陀举出一个譬喻说:阿难!我再一次的问你一个问题,一般的世俗人说我现在能够见到一切万物,那在什么情况才叫做见?什么情况叫做不见?我们这一念心能够见闻嗅尝觉知,我们姑且用色法来说见的功能,到底在什么情况叫做见现前?什么情况是见不现前?
 
  阿难回答说:世间人要能够看东西,要假借太阳、月亮、灯光三种的光明,才能够使令见的功能现前而照了万物万象,这个叫做见。假设没有这三种的光明,就不能见到东西了。
 
  生灭心要假借光明的引导才能够现前。以下是生灭心跟不生灭心加以对比。
 
  例成不见
 
  阿难!若无明时名不见者,应不见暗。若必见暗,此但无明,云何无见?阿难!若在暗时不见明故,名为不见,今在明时不见暗相,还名不见,如是二相俱名不见。
 
  这时佛陀告诉阿难尊者说:假设没有三种光明的因缘现前,叫做不见,那你就不应该见到暗相。那你既然能够见到暗相,就是光明不现前的时候,你还是有见到暗相。也就是说这个只是缺乏光明,你不能说它没有见的功能出来,不可以这样讲。因为我们的生灭心有时候见光明,假借黑暗的因缘见到黑暗,假借光明的因缘见到光明,这个只是一种一时生灭的作用。阿难!如果在黑暗的时候,我们见不到光明叫做不见,叫做见性不存在,那你现在有光明的时候你见不到暗相,那你也应该说不见,因为你没有见到光明。如此光明跟黑暗二种相状相互作用,那你都叫不见,因为你见到光明的时候你没有见到黑暗,你见到黑暗的时候没有见到光明,那这样都叫不见!
 
  结申正义
 
  若复二相自相陵夺,非汝见性于中暂无,如是则知二俱名见,云何不见?
 
  事实上光明黑暗二种相状,是互相的侵夺,你落入因缘法本来就是对立的,有光明就没有黑暗,有黑暗就没有光明。但是在整个因缘变化当中,不表示你这一念见性的体性在这当中暂时消失掉,它永远存在,只是它随顺光明的因缘见到光明,随顺黑暗的因缘见到黑暗,它的体性是存在的。所以我们可以得到结论,不管是光明跟黑暗,见性都是存在的,都能够叫做见,怎么能够说不见呢?见性是恒常现前的。
 
  生灭心是假借因缘而有的,你看我们有时候道心很强,有时候我们道心很羸弱,任何一个人都离不了生灭心,再大的善根,这个人也会起烦恼,善根再差的人他偶尔也会起惭愧心。我们是活在生灭心当中,问题是你怎么样能不被它所转而已。为什么你一路走来能够始终如一呢?其实每一个人都会起烦恼,只是他烦恼现前的时候,他能够摄用归体,他观照烦恼的生灭,烦恼起来烦恼灭,它不随妄转而已。
 
  烦恼并不可怕,问题是你不能被它转。那你要怎么才能不被它转呢?你一定要回到你的现前一念心性。
 
  它这地方讲,我们的生命心是随因缘变化的,我们的业力会现起很多因缘,有时候会让我们快乐、道心很强,有时候心里悲伤。如果一个人能汇归到你不生不灭的本性,你就看到整个心它道心强、道心弱,但是你永远做你该做的事情,就是安住在不生灭心,所以你要脱离妄想。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9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