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
 
净界法师
 
  我们在研究《楞严经》以后,其实你《唯识学》还是要学,因为它在讲生灭心。我们不要完全否定生灭心,我们只是不要随它而转,如果你完全不要生灭心那就是禅宗说的,你这个人是一滩死水,没有什么用,你就什么都不动,那你就偏空了。
 
  不动是先求不动,然后再依体起用。
 
  所以研究《唯识学》你会知道,什么是功德相,什么是过失相,这个时候还是要动念头,但是你动念头你是依止不生灭心做根本: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你还真的从百花丛你走过去了,但是你片叶不沾身。
 
  我们刚开始要把大乘佛法那个心地法门先抓到,你怎么操作,至于你做多少,这个我们可以慢慢来。但是什么叫做要无住又要能够生心,生心又能够无住,道理你要把它先参透,要不然你怎么修行?你完全无住也不对,完全生心也不对。
 
  我们的一个消息是这样子,先找到无住,刚开始先离相,刚开始先不要相信自己的想法,先用否定的思考来破自己的相,先求无住,然后一段时间以后,再重新的把你的心门打开,从空出假积功累德,广度众生,广结善缘。
 
  无住它的次第,佛陀讲得很清楚,先远离外境,然后再远离你的生灭心,最后回归你的众生本具的现前一念心性,然后再从这一念心再重新出发,又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这时候你该做什么,你还做什么,但是你心态完全不一样。
 
  这个就是我们整个大乘佛法的消息,要认清楚它的路头,它是先从否定门入,再重新肯定自己: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诸佛是以成之佛,其体无别。依止一念心性开始从空出假,彻底承当。所以刚开始是彻底的放下,放下过去的这些妄想,放到最后的时候还有重新彻底的承当,这个就是大乘的不二法门。
 
  这个道理大家都要想想看,你要往内去想,往心中去想,它是一个心的法门。到这个地方,佛陀就直接的开显心性修学的次第。这段经文大家要好好的参一参。
 
  我们刚开始修行先把修行的路头先抓到,你不要走偏,因为你一旦走偏,你要回来就很难,这是一条不归路,那以后你是非常麻烦。我建议大家,修行大乘佛法你一开始就走对,不要后来再来后悔再来调整,那非常麻烦,你一开始就走对,你可以走慢,但不能走错。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0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