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一)
 
净界法师
 
  癸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十番显见第九科。
 
  二妄是约着别业的妄见跟同分的妄见,这二种妄见来相互发明,来开显见性它不是一种见分。
 
  我们从前面的八科,佛陀在开显见性的方法,都是借用显体,因为见性是离一切相,你没办法讲话,你一讲话就不对了,就不是见性的本质了。所以我们只能够从作用,你能够看得到光明,能够看得到黑暗,所以我们知道见性的存在,从作用当中我们可以推理,见性是存在的。
 
  但到第九科的时候,佛陀开始否定见分了,见分不能代表见性,因为见分它是依他起,身为一个作用,它毕竟有它业力的因素,有它环境的因素,它有因缘的因素,但是身为见性它是圆成实性,它没有因缘的因素。所以到这一段的时候,佛陀的口气跟前面不太一样,前面是假借见分来开显见性,这个地方就开始说明,其实见分还不是见性,它还是因缘法,开始将见分摄用归体。
 
  分三:子一、引昔致疑。子二、对理征破。子三、正示见性。
 
  子一、引昔致疑。阿难尊者引用往昔的教法,而生起疑惑。
 
  领佛今教
 
  阿难白佛言:世尊!必妙觉性非因非缘。
 
  阿难尊者在前面的经文当中,他得到一个结论说:佛陀!假如我这一念微妙的心性,它不是因缘所生,因为它有一个不变的体性,它变中有不变,所以你不能说它绝对因缘生。这个地方跟佛陀所说的道理是有点冲突的,怎么说呢?
 
  引昔生疑
 
  世尊云何尝(常)与比丘宣说见性具四种缘,所谓因空、因明、因心、因眼,是义云何?
 
  世尊你曾经在成道以后跟诸比丘宣说,说我们这能见的见性,产生一种见闻嗅尝觉知的功能,它必须具足四种因缘,才能够生起它的作用。身为一个见分,它必须有虚空,包括虚空的相状跟它一个所缘缘,它的距离跟所缘境。光明:有光明相。因心:心有五种缘,有过去业力的种子,有第六意识的作意,还有第六意识的分别依,第七意识的染净依,第八识的根本依。因缘要有眼根。
 
  总而言之,我们眼睛见的明了功能现前,要眼识九缘生,要有虚空的距离,有一个所缘缘,有光明相,有种子,作意、分别依、染净依、根本依跟眼根。如此一来这心性的了别功能是假借九缘而生,那佛陀你说我们这念心性是非因缘而生,那岂不是前后矛盾吗?
 
  解释这段经文的疑情:
 
  佛陀在《唯识的方便教法》当中,曾经明确的说明眼识九缘生:我们能见的见分,所谓依他起性,要假借内在业力的种子跟外在环境的因缘(光明、虚空…),才能够生起了别的作用。阿难尊者就用《唯识》的教法,用《唯识》所谓的心,跟《楞严经》的心,这二个产生矛盾。
 
  《唯识》的心,要假借因缘才能够生起,你要有内在的种子,有外在环境的刺激,你的根境的和合,才产生心识。
 
  《楞严经》的心,它是众生本具,不生不灭的,它不需要外在的因缘和合。
 
  《唯识》所谓的心跟《楞严经》所谓的心性,岂不是产生矛盾吗?阿难尊者把《唯识》的心法跟《楞严经》的心性法产生矛盾,提出他的疑情。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9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先求离相再求随缘!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