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三)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三)
 
净界法师
 
  子三、正示见性。分二:丑一、直示真性。丑二、腾疑细释。
 
  就着修行这一段是很重要,我们在修不生灭心的时候有三个次第:第一、先脱离外境,不随境转;第二、脱离你的妄想,不随妄转,脱离生灭心;第三、回归本性。
 
  丑一、直示真性。
 
  先述离缘
 
  是故阿难!汝今当知!见明之时,见非是明;见暗之时,见非是暗;见空之时,见非是空;见塞之时,是非是塞,四义成就。
 
  身为一个众生本具的现前一念心性,你一个人要能够依止现前一念心性,你要知道一个观念:当我们的心性遇到光明的因缘,我们见到了光明,但是你不要被光明所转,因为见性它不是光明;见暗之时,这个见也不是黑暗相;乃至于虚空现前的时候,我们随时看到虚空,但是见性也不是虚空;见塞之时,我们随缘看到阻塞的相状,但是见性也不是阻塞相。我们修不生灭心的人,第一件事情,你随缘吃饭、睡觉、过堂…,你随顺生命的因缘有种种的相状现前,但是你要知道它只是一时的因缘,你过堂不是真正的过堂,你也不是真正的在吃饭、睡觉,那只是随顺因缘而已,你的心性当中都没有这个东西。
 
  所以我们在修行心性的人,第一个先脱离外境,离外在的四种境缘。
 
  离境是比较容易。第二个要离心,离你的生灭心。离心就比较困难。
 
  次述离见
 
  汝复应知,见见之时,见非是见,见犹离见,见不能及,云何复说因缘、自然,及和合相?
 
  前面是说明我们这一念心性是离外境的,外境不管怎么变,你就以不变应万变。但是我们在外境变的时候会产生一个生灭心,应该怎么办呢?
 
  见见之时。圆瑛法师的解释:第一个见是我们的见性;第二个见,是讲我们见的生灭作用见分。
 
  也就是说当我们的见性遇到外在的因缘而产生一种见分,产生一种作用的时候,当见性转成见分的时候圆成实性,这我空法空的见性,已经不是见分,因为见分它是变化的。
 
  你说这念虔诚的心去拜佛,为什么会拜佛?当然拜佛的心也是从见性而起,但是它已经不是见性了,它已经不是本来面目,它只能说我们借假修真一个一时的因缘,所以见性已经不是见分了。为什么呢?因为见性它是无分别智所亲证的,尚且要远离有分别的见分,是我们这个能分别的见分所不能攀缘的,所以见性是要离开见分,是见分所不能攀缘得到的。
 
  当我们在修学的时候,我们在忆念佛陀的时候,当我们在念佛的时候,其实这个只是一个方便,真正你要找到你的本来面目,要以无分别智,不能有分别。但是你完全无分别,你又不能积功累德。所以为什么我们讲修空观还得修假观,假观就是无念中要起念,但是起念头的时候你很清楚知道,这只是一时的方便,借假修真。
 
  所以讲见犹离见,见不能及,见性还要脱离你所作用的见分,有所分别有所作用的见分,它不是见分所能够到达的。所以身为一个见性,它连见分都见不到,只要有分别就见不到,还有什么样所谓的因缘(和合相)跟自然(不和合相)有这么多戏论可得呢?
 
  诃责勉励
 
  汝等声闻狭劣无识,不能通达清净实相!吾今诲汝,当善思惟,无得疲怠妙菩提路!
 
  身为一念心性可以说是,动念即乖,开口便错,你不能用你的分别心去攀缘的。
 
  佛陀跟阿难尊者说:你身为一个二乘的声闻人,一向以来只是接受生灭因缘的教法,心中狭劣没有广大的智慧,所以你不能通达大乘的不二法门!我今以大乘了义这种不二的法门告诉你,你应该要好好的回光返照,先找到你不变的心体,再以不生灭的现前一念心性,生起种种断恶修善度众生的妙用,不要对广大无上菩提的功德生起疲怠懈怠之心,要生起勇猛精进的心,完成你广大的无上菩提之路!
 
  这是佛陀对阿难尊者跟所有弟子的勉励。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9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