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修行第一件事情,把心带回家!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行第一件事情,把心带回家!
 
净界法师
 
  本经的修学重点,就是在修学首楞严王三昧,其实它就是一个心地法门。我们慢慢在行菩萨道的时候,我们发觉当我们在断恶、修善、度众生的时候,其实外在的事相并不困难,最麻烦的是:菩萨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内心的调伏跟安住是比较一个麻烦的工作。
 
  从本经佛陀开示,佛陀是要我们先安住然后再调伏。所以佛陀讲三卷半的时候,讲到七处破妄十番显见,就是告诉我们,你一个菩萨,你云何应住?处理安住的问题。在本经当中讲到我们的心有二个住处:
 
  第一、以妄想为住。就是我们内心当中跟我执法执相应的妄想,而这妄想的来处是因为我们过去无始劫来,我们接触了很多的人,接触很多的事情,遇到很多很多的环境,产生很多很多的感受、想法,整个受想行识都累积在妄想当中。
 
  所以当我们住在妄想的时候,我们变成非常的敏感,非常的脆弱,非常躁动不安。因为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就会刺激到我们的妄想,带动我们的感觉,带动我们的想法。所以你看一个人他安住妄想的时候,他一定会有一个感觉,弟子心不安啊!因为你住的地方住错了,你很容易受到过去的思想、感觉来主导你,你怎么弄都没有用,因为你住的房子住错了。
 
  第二、我们以常住真心为住。我们安住在一念清净本然的现前一念心性,以心性为住的时候,他这时候开始远离我们过去的妄想,以不生不灭的清净本心为住。当然这时候我们会看到自己的妄想,开始生起、相续、乃至消失。当然以心性为住,这时候我们内心相对就比较安稳,我们找到家了。
 
  所以古人常说:修行第一件事情,把心带回家。他的意思是说,你不要住在你的妄想,住在你真实的心性。
 
  前面三卷半就是要处理安住的问题,所以佛陀七处破妄,十番显见,就是分别妄想跟真心的相貌,让我们产生取舍。
 
  当我们安住在心性以后开始做调伏,你这时候以心性为住,你会看到我们过去无始劫的妄想,这时候用空假中三观来调伏它。以空观来破除我法二执,以假观成就善巧的智慧跟广大的福德资粮,以中观来做一个调和中道。
 
  所以我们在本经的修学,第一个你要知道你现在的心,云何应住,你住在什么地方,你安住的地方对不对?其实你可以从结果看得出来,你感觉你最近躁动不安,那表示你安住错了,你又跟过去的妄想结合在一起。
 
  我们经常要保持观照,第一个你心以何为住,第二个你是不是产生了调伏。
 
  我们这一科先讲到安住的问题,怎么样能够远离妄想,怎么样安住真如?要安住真如我们要先了解真如的相貌。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0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