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什么是妄想?怎么知道我现在是落入妄想?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妄想?怎么知道我现在是落入妄想?
 
净界法师
 
  阿难尊者堕入淫室以后,他请佛陀开示修学大乘的止观法门,但是刚开始佛陀并没有马上说出修行的方法,而是先端正我们心中的根本。有二种根本,一个是杂染的根本,一个是清净的根本。所以佛陀必须把阿难尊者的心先加以调整,先做一个心态的调整。
 
  然怎么调整呢?
 
  佛陀是用破妄显真二个方式来调整。到前面为止都是在破妄,破除阿难尊者心中的妄想。
 
  那什么是妄想呢?
 
  简单的讲就是前尘虚妄像想。
 
  我怎么知道我现在是落入妄想?
 
  我们看到念头第一件事情先不要动,你要问自己一件事,问这个念头你从什么地方来?
 
  妄想的来源是很重要的,我这妄想是因为有什么人跟我讲什么话、因为我看到什么事情才有这个想法,这个想法是在修行当中舍掉生死的根本,你用它来念佛,用它来拜佛,这都没有用的。你说他今天拜一百拜,我跟他拼了我拜二百拜,完了!你一开始就是妄想,你用这样的想法你不可能有所成就的,你的根本就是虚妄嘛!你不是发自内心的愿望佛道无上誓愿成。
 
  我的心有佛性,佛的心也有佛性,我要假借无量光无量寿的名号来开显我的佛性,这就是成佛的因缘;所以我愿意拜佛,你这个心的出处是来自于你内心深处的本性产生的愿望,这是成佛的因缘。
 
  我们在修行当中要经常的知道,什么是你心中的贼,什么是主人,你要搞清楚;我们不可能马上离开贼,因为习惯性跟它在一起,但是你要先知道;我们会有很多习气,我们会经常失掉正念,这个很正常。但是你先认清路头很重要,因为这样你才有希望。如果到现在什么是贼什么是主人你还不知道,你就完全没有希望。我现在做得不够好,但是我有希望,我每天在进步。
 
  为什么呢?因为我认清路头。你只要不断的用功,你就有一分的进步,一个人最可怕是他不知道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妄,这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你没有希望了!
 
  所以这个地方我们要很清楚,了解妄想不表示我们随时可以离开它,我们以后还是会经常跟它在一起,但是你知道它是妄想,只要你回光返照,你就能够进步,因为它是虚妄的。
 
  我再讲一次:妄想最怕你回光返照,妄想最怕你问它一句话:你从什么地方来?它就完了!因为它根本没有地方来,来无所从,去无所至。它就是心境的碰撞产生一时的因缘,它哪有什么来处,它根本就没有体!心境碰撞产生一个想法,这个境一消失这个念头就没有了,觅之了不可得,它哪有什么自体,随境生灭的。
 
  我们修行佛法,你不要很辛苦去压抑它,烦恼起来好像很辛苦,这边压完那边冒出来,你只要问它一件事情:你从什么地方来?它就没办法了,它招架不住。所以说修行要有一些方法的,要善巧方便,不是你胡乱修行,这是没有结果的。
 
  常住真心是离开了六尘的外境它是有自体的,它不像前面的妄想是离尘无体。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0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