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佛言:咄!阿难!此非汝心!(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言:咄!阿难!此非汝心!(一)
 
净界法师
 
  下一段正式说明这二种心差别的相貌。
 
  辛二、委示心体不同妄执。
 
  委示:详细的说明。我们这一念真实的心性,是有它的体性的,不同我们心中的妄想,是没有自体的;将真心跟妄心做拣别,真心是有体的,妄心是没有自体的。
 
  (分四:壬一、重斥妄计非心。壬二、正示真心有体。壬三、委明分别无性。壬四、总斥从来误执)
 
  壬一、重斥妄计非心。
 
  重就是再一次,前面其实七处破妄已经把这妄心破了,但是佛陀在显真心之前,再做一个总结,再一次的告诉阿难尊者,我们心中的妄想,不是我们的本来面目,不是我们的真实心性,是我们自己捏出来的一个妄想。
 
  应求征问
 
  征见
 
  阿难!汝今欲知奢么他路,愿出生死,今复问汝。即时如来举金色臂,屈五轮指,语阿难言:汝今见不?阿难言:见。
 
  佛陀问阿难尊者:你现在要知道,整个大乘的止观法门,为什么呢?因为你告诉我你希望能够出离生死的轮回,亦希望成就无上菩提,我今天再问你一次。
 
  诸位要知道这地方有一层深意,佛陀其实前面问了七次,七次破妄,这个地方再问一次(后面再加以说明)。
 
  这时佛陀在问之前,就把他金色的手臂伸展开来( 因为佛陀的全身都是紫金光色,所以手臂也是一种金色臂),然后弯曲自己的五指,把自己的五指弯曲变成一个拳头的相状,将这拳头的相状指给阿难尊者说:你现在看到我的拳头吗?阿难尊者说:我已经看到了。
 
  佛陀借拳头的外境,来启动阿难尊者一个见的功能,从见当中希望他能够产生回光返照,这是佛陀问阿难尊者的目地。
 
  所见
 
  佛言:汝何所见?阿难言:我见如来举臂屈指,为光明拳,曜我心目。
 
  佛陀说:你刚刚见到了什么呢?先问他所见的境。阿难说:我看到佛陀举起手臂弯曲成一个拳头,现出一个光明的拳头,这个拳头照曜我的内心,也照曜我的眼睛,曜我心目。阿难尊者如实的把他所见、所想表达出来。
 
  能见
 
  佛言:汝将谁见?阿难言:我与大众,同将眼见。
 
  这时佛陀再加以追问。佛说:汝将谁见?佛陀的问题不是问他所见,是问他能见的是谁,念佛是谁。阿难尊者说:我跟整个与会的大众,都是用我的眼睛去见啊!
 
  这段经文当中可以看得出来,佛陀对于阿难尊者的回答并不满意,并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佛陀问:汝何所见?一开始阿难尊者执着外境,说我看到拳头。佛陀再追问说:那你用什么见呢?阿难说:我用眼睛去见。这时候佛陀还是不满意,佛陀再加以追问,要治病之前先把病源抓出来。
 
  就答征心
 
  佛告阿难:汝今答我,如来屈指为光明拳,曜汝心目,汝目可见,以何为心,当我拳曜?阿难言:如来现今征心所在,而我以心推穷寻逐,即能推者,我将为心。佛言:咄!阿难!此非汝心!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0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