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嗔心的已见之果?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8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嗔心的已见之果?

 

  生西法师:若心执灼嗔,意即不寂静,

  喜乐亦难生,烦躁不成眠。

  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果。“若心执灼嗔”:如果我们经常怀有炽盛的嗔恨心。“意即不寂静”:那么我们的心就会不寂静,心烦意乱很痛苦。“喜乐亦难生”:在这种嗔心持续的前提之下,我们的内心很难产生喜乐,而且“烦躁不成眠”。这里讲到了几种过患,前提就是我们的心处于炽热嗔恨的状态就会引发如下的果。

  第一“意即不寂静”:我们心烦意乱很不舒服,没有哪个人觉得自己生嗔心的时候是安乐的。只要生起了嗔心,就会生起哪怕是一个小小的不高兴。为什么不高兴、不喜乐?就是自己觉得不舒服,就是一种痛苦的状态,大发雷霆就更加痛苦了。所以我们生起嗔心的时候,本身不是安乐,属于不平静的心态。

  如果心不平静很痛苦,“喜乐亦难生”。喜乐分两方面:一是属于意识方面的安乐,因为我们当下处于嗔恨中,当然就不舒服了;二是属于身识的安乐。《俱舍论》中讲了心乐和身乐的关系,心是不快乐的,那么身体的快乐也难生。比如在生气、嗔心很强的时候、你去吃再好的东西也感觉不到美味;穿再好的衣服也感觉不到安乐;坐最高档的车,你也感觉不到愉快,怎样都感觉不到快乐。这是我们想要的果吗?

  每个众生实际上都想得到快乐,即便我们不从修行佛法得到觉悟安乐而言,以世间的标准来看,每个众生都是想获得快乐的,都是想摆脱痛苦的。虽然我们的想法是想摆脱痛苦得到安乐,但是我们的所作所为就如《前行》所言,所想和所行是背道而驰的:所想是离苦得乐,所作却是毁灭安乐、获得痛苦的行为。

  生起强烈的嗔心对我们有什么好处?没好处。因为生起嗔心内心是痛苦的,然后“喜乐亦难生”。即便以世间的标准看,经常不加约束地生嗔心,大发雷霆的脾气也是不应该的。我们暂且不论嗔心会让自己痛苦,或是通过大发雷霆引生一系列恶业,即便就生嗔心而言,它也不是人们追求的一种境界。

  人们都想得到安乐,但是嗔心恰恰是摧毁安乐、得到痛苦的一种根本来源。所以我们对这种嗔心有什么可留念的呢?为什么不能下决心对治?有些人可能还是愿意对治的,但是找不到方法;有些人找到方法但没有持之以恒地修下去,结果都没办法彻底地灭除嗔恨心。只有通过长时间修持菩萨道,内心中才能灭除嗔恨心。心很寂静的话,喜乐就可以持续地生起。这还不是得到了出世间的快乐,从世间的角度而言,如果息灭了嗔心,就是让我们得到持久安乐的根本源泉。

  “喜乐亦难生”可以理解成白天的痛苦还会延续到夜晚睡眠的时候,第四句讲“烦躁不成眠”,如果嗔心持续生起的话,不但白天处在非常不快乐的状态中,到了晚上应该休息的时候,嗔心在相续中盘踞不去,也会导致烦躁不安、夜不成眠,成为身心根本无法堪忍的一种状态。

  白天痛苦晚上也痛苦,什么时候恢复平静了,什么时候痛苦就减轻一些;什么时候你的嗔心生起了,痛苦又回来了。所以众生就是可怜,总是处在这种反复中,没办法从根本上对治。所以并不是我这辈子很倒霉,好像很多人跟自己作对,经常生起痛苦。实际上只要是没有修持菩萨道的人,这种状态是挥之不去的,只有通过主动的对治,修持断除嗔恨心的方法,才可以一劳永逸地永远灭除嗔心。

  轮回的可怕就在这里,暂时性地息灭之后还会生起来,原因就是相续中还有种子。它的种子根本没被触及到,所以还会遇缘再生、遇缘再生。通过前世业力,哪怕是这辈子中我们的脾气很好,不会产生这种强大的嗔心也是暂时的,不可靠的。实际上只要内心有嗔恨心的种子,到了下一世可能还要再再产生,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痛苦。

  作为大乘修行者,如果嗔心很大,要想顺利修持菩萨道非常困难。因为如果嗔心再再生起、持续生起、长时间生起的话,那么你的内心有一种坚固的利他心、菩提心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们可以这样分析已见之果。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