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佛言:咄!阿难!此非汝心!(三)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言:咄!阿难!此非汝心!(三)
 
净界法师
 
      阿难矍然避座,合掌起立白佛:此非我心,当名何等?佛告阿难:此是前尘虚妄相想,惑汝真性,由汝无始至于今生,认贼为子,失汝元常,故受轮转。
 
      阿难尊者说他的这一念心,是能够思惟,是能够作种种的推逐。佛陀说这不是你的心。
 
       这时候阿难的心情非常的惊怖,赶快从座位上站起来。合掌起立白告佛陀:这不是我真实的心,那这个是什么呢?
 
       当时阿难尊者的心境、他的想法是:我当初发心出家,就是用这一念心出家的,我看到佛陀三十二相,才启动我出家的心,乃至于我后来去攀佛陀的戒法去持戒,也是用这一念心。假设佛陀你说我这一念心不是我真实的心,那我不是一个断灭吗?那我不是一个没有心的人吗?那我以后怎么成佛呢?
 
       所以他心中的恐怖、不安,是可以理解的。所以他恐怖到马上从座位上站起来,请示佛陀那这样子到底是什么呢?
 
       佛告阿难:此是前尘虚妄相想。
 
       我们看前面的经文,佛陀七处破妄,阿难尊者说我的心在内、在外、在中间…,佛陀只是说不是这个、不是那个…。那么到底是什么,佛陀都没讲。佛陀到这个地方之前,都没有把这妄想的相貌,所谓攀缘心的相貌,明白的标出来。到这个地方就把攀缘心的相貌标出来了,所谓的前尘虚妄相想。这句话分三段说明:
 
       一、前尘。前尘就是外在的五尘,我们过去的业力,所谓众生共业,把外在的色身香味触,把这五尘创造出来;譬如我们今天生长在台湾,我们有台湾的天空,台湾的山河大地,台湾的房子…这个就是前尘。就是过去我们大家的共业,把台湾的环境创造出来,这五尘现在我们的眼前。
 
       二、虚妄相。我们个人的业力就是别业。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去接触这五尘的时候,我们心中又出现一个我们自己受用的影像,这就是个人的业力;譬如你看我们今天大家吃同样的饭菜。这个饭菜就叫前尘,但是每一个人去看饭菜的时候,其实相状不一样。基本上说,福报大的人看到的饭菜特别美妙,十个人去看这饭菜,福报大的人,看到的饭菜,比一般人更加漂亮、更加的好吃,共业中有别业。当外境出现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有一个影像的时候叫虚妄相,这个就是个人的业力显现出来。
 
       三.想。然后我们根据这虚妄相产生很多很多的想像。譬如说我们产生一个正面的想像,这是一个美好的东西,我们产生追求,产生贪爱;如果我们产生一个负面的想像,就产生一个嗔恚的烦恼,希望远离。
 
       总而言之,这想法是怎么来呢?是由外境的带动产生的。如果没有外境,这想法就没有了,因为有前尘才有你心中的虚妄相,才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这个就叫作攀缘心。当你一个念头生起来的时候,这个念头是外境的刺激产生的,是一时的情绪,这就是我们前面说的攀缘心。
 
       那么这个攀缘心会有什么样的过失呢?会迷惑我们的真性。由于我们无始劫以来都认为这攀缘心,把这个会破坏我们真性功德的贼,把它当作自己的儿子,而一天到晚跟它在一起,结果失去了我们自己的父亲,失去我们的常住真心,所以就冤枉的受到生死轮回的痛苦。
 
       妄想它的作用,在《楞严经》后面,它说它是一个局部的。你跟这个境接触产生这个想法;有人赞叹你,说:你这个人很好,你从你这个人很好这几个字产生一个想法;有人说你这个人不好,你又从外境中又产生一个想法。所以它说这妄想是一个局部的刺激才产生一个想法。
 
       那这样子有什么缺点呢?我们经常用这样的思想来过活,你将这个当作是我们生命的自体有什么缺点?
 
       佛陀讲一个譬喻说:你有一座大海,这大海被风一吹产生了水泡。而这愚痴的人他大海都不要,他只要这个水泡。这水泡有问题啊!它是一时的风吹碰到石头产生一个生灭的水泡,但这水泡起来到最后又消失掉了。
 
       所以当我们习惯性一直要以我们的攀缘心,当做我们真心的时候,第一个我们永远活在生灭法当中,因为这境一变化,这个心就跟着变化;第二个我们因为依止这攀缘心,我们失掉了大海。其实我们忽略了整个真如本性无量的功德,而追求一个小水泡,因小失大啊!
 
       所以整个攀缘心的相貌就是前尘虚妄相想。
 
       佛陀一再的逼问,终于把阿难尊者心中的病源给逼出来了。佛陀后面会开十帖的药,来破除前尘虚妄相想。
 
       到这地方为止,等于是佛陀的七处破妄的总结,后面就是为开显真心来作布局。
 
       壬二、正示真心有体。
 
       这段是说明阿难尊者心中的惊怖,而请求佛陀的开示。阿难尊者长久以来的心都是根据前尘虚妄相想,他这一念识攀缘外境 ,才会产生一定的反应,如果外境没有刺激他,他是不会反应的,他习惯性是从外境来带动他的心。那么突然间佛陀说:咄!阿难尊者!此非汝心。这时候他心中产生很大的害怕,他把他害怕的心情表达出来。
 
       造善用此 
 
       阿难白佛言:世尊!我佛宠弟,心爱佛故,令我出家。我心何独供养如来,乃至遍历恒沙国土,承事诸佛及善知识,发大勇猛,行诸一切难行法事,皆用此心。
 
       阿难白佛陀言:佛陀!我是佛陀八个堂兄弟当中,我是最小的堂弟,我当初的出家,我因为爱着佛陀美妙的三十二相,还有佛陀殊胜光明的形体;我因为攀缘这样殊胜相貌,才下定决心舍弃世俗的深重五欲跟佛陀出家的。换句话说,佛陀!我当初发心是用这一念心来发心的,我是攀缘佛陀的殊胜相好出家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出家以后(他整个自力的功德),我心何独供养如来,乃至遍历恒沙国土,承事诸佛及善知识。我也非常用功,我也是用这一念攀缘的心,来作佛陀的侍者,把佛陀整个生活照顾得很好,也因为这一念心来好好持戒,乃至于未来有一天,我阿难尊者功德圆满的时候,我也可以像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一样,到十方世界(注一)。我可以像普贤菩萨现出无量的身心世界,来供养无量的诸佛,来承事无量的善知识。也是用这一念心亲近十方诸佛,承事善知识,我用这一念心现在供养如来,我也用这一念攀缘的心来供养十方诸佛。(这是讲上求佛道)
 
       注一:普贤行愿威神力,普现一切如来前,一身复现刹尘身,一一遍礼刹尘佛。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0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