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炼身与修心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炼身与修心

  学诚法师

  时常看到一些报道,部分商界精英和IT金领在正当人生和事业辉煌的时候不幸猝死,很为他们惋惜。

  对此,网上也掀起了关于财富与健康的讨论。其实,伟人早就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国内某著名大学的校训也激励学子们“要为祖国健康的工作四十年”。这就是告诉我们,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够报效国家,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个人谋求幸福。

  然而,仅有好身体就够了吗?我们也经常看到有很多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缺乏引导,有力无处使,甚至严重的还做出危害社会的事情。也有部分官员,在如日中天的时候,忘失了自己的信仰,走向了为人民服务的反面。这说明:光有健康的身体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个健康的心灵。

  要想身体好:第一靠锻炼,第二靠调养。所以时下有很多年轻人上健身房,也有一些通过素食疗法或者服用各类保健品来保持身体健康。中医讲“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通过锻炼和调养,能让体内气血充实。这样,外界的病毒和细菌就不容易入侵人体,危害身体健康。

  心灵的健康也是一样的,要想心灵不被坏思想、坏念头腐蚀毒害,就必须要有崇高的信仰和好思想来提前充实它。普通人一天当中有无数个念头,有好有坏,也有一些无所谓好坏的。那么好念头和坏念头的区别在哪里呢?好就好在他想到了别人,有益于别人;坏就坏在他只考虑了自己,自私自利。私心一起,必成过失。所以,能够把“为人民服务”几个字常常放在心上的人,每天想到的必然是很多好的念头。

  锻炼身体需要循序渐进,可能第一天能做二十个俯卧撑,坚持一周后,可以做到三十个,如此每周加一点量,一年后或许你一次就能做一百多个。

  修心也如是,也许你头一天当中只有几个念头是好的,只要你坚持每天不断地想怎样去帮助别人,不久你就会发现你心中装下了更多的人,而更多的人心中也装下了你。慢慢的,你就能体会到利他其实是真正的自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唯物哲学说,“物质是基础,意识具有能动性”。现代科学和心理学研究表明:身体和心灵是互相影响的。从佛法上看:身心本是一体,统合在一个生命体当中,分别体现了生命的长度和广度。生命再长,也不过百年三万六千日。与其狭长,不如宽广。每天用好的想法充实内心,并以实际行动去利益他人。这就是要提倡的心文化,要散发的正能量!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