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对于大乘佛子而言最大的罪过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6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对于大乘佛子而言最大的罪过是什么?

 

  生西法师:罪恶莫过嗔,难行莫胜忍,

  故应以众理,努力修安忍,

  所有罪恶当中,没有超过生嗔心的罪过,所有的难行苦行,没有超过修安忍的。了知了这种问题之后,应该以众多的修行道理努力修安忍。这也属于一种未见之果——不管是罪恶还是善根,我们通过肉眼都很难现量照见,很难认知辨别,所以可以以菩萨的经论作为认知的标准。

  此处讲一切罪恶没有超过嗔心的。在别的论典中也有不同的讲法。比如《大圆满前行》中在讲十不善业时,就说十不善业中杀业最重;也有十不善中邪见最重的说法。

  十不善包括贪心、害心、邪见等,害心就是嗔心。这些地方并没有认为嗔心的罪最重。上师在讲义中分析,不同说法是因为所强调的侧面不同。比如说邪见最重是因为,如果生起了邪见,善根就停止增长,或者戒律的所依就不存在了,从这方面看它的过失非常重;从伤害众生的角度来讲是杀生最重,比如说抢人的钱或者骂人,过失都没有断除别人的命根、剥夺他人生存权的过失重,所以说杀生的过失最重。

  为什么说罪恶莫过嗔呢?这是从大乘的修行角度来讲的。从大乘修法乃至从一切教法的核心、根本来看,不管是世间道、小乘道还是菩萨道,一切的根本都是菩提心。为何世间道的根本是菩提心呢?因为十善业道是佛陀以遍智观察而宣讲的,所以它的根本是菩提心;同理,小乘四谛、十二因缘等修法,也是佛陀为教导声闻弟子讲的,所以根本来源也是菩提心;大乘更不用说了,大乘是佛讲的,菩萨修行大乘都是以菩提心作为根本。

  所以,菩提心、大乘道是属于一切善法的核心、根本,而大乘菩提心是以利他、利益有情作为根本的。如果一个菩萨相续中产生了非常强大的嗔心,就直接和悲心相违。悲心是接近众生、利益众生的一种状态,而嗔心和利益众生恰恰是背道而驰的。

  当我们嗔恨众生的时候,自然就是一种往外排斥的状态:我认为你不好,我要排斥你,抵制你,打击你。实际上这样说,就是我对你这个人不愿意接近,然后我一定要伤害打击你。这种嗔恨的状态和真正的利他的思想完全矛盾,彻底违背了大乘的思想。

  我们也可以说,在所有的过患当中贪心的过患也大。如果产生贪心,则会有很多的过患。如堕地狱、堕恶趣等等;邪见和其他过患都很大。但从大乘的根本来讲,过患最大莫过于嗔恨。因为它和利益众生是彻底背道而驰的。在大乘经典中讲,一百个贪心的过患不如一个嗔心的过患,怎么理解?就是说,虽然贪心的过患很大,但是即便产生了一百念贪心,也不如生起一念嗔心的过失大。虽然你天天贪世间妙欲、贪异性等等,产生很多贪心的过患虽然大,但不如生起一念嗔心的过患大。

  这个原理我也做过分析,可能有这方面的一些因缘。比如说菩萨对某个有情生贪了,生贪的状态是怎样的呢?就是认为对方好、对方可爱、愿意得到对方。贪心虽然属于一种烦恼,但并没有说我要抛弃你、我不利益你,对于自己所贪的对象,可能还有一种想利益对方的想法,因为贪爱对方,觉得他是可爱的,就会想我要帮助他、要利益他。贪是自己愿意吸引对方、靠近对方的一种心态,所以说虽然产生了贪心,但它和菩提心还没有根本矛盾。从这个角度来讲,贪心就不是大乘当中最严重的状态了。

  嗔心就不一样了,嗔心就是一种排斥的状态,看到对方的过患不愿意接近。所以贪是自己愿意接近对方,没有和菩提心有原则上的违背,虽然贪也是修菩提心的一个障碍,但不是根本障碍,他毕竟想接近对方。我们观察每一个嗔心,当嗔心产生的时候,自然而然就有一种排斥对方的想法,不愿意接近对方,不愿意理睬,或者说永远不理对方,怎么怎么样等。这种心态就是要和众生远离,从这个角度来讲,就与菩萨要利益众生根本矛盾了。所以从这个方面看,虽然你产生了很多的贪心但也不如产生一念的嗔心过失大。为何说嗔心是菩提心、大乘道真正直接的怨敌?可能原因就是这样的。大家可以分析,是不是有这种原理在里面。

  “罪恶莫过嗔”:从大乘道、修菩提心的角度而言,一切的罪恶当中,最大的莫过于嗔心了。

  “难行莫胜忍”:所有难行苦行中,也没有办法超胜忍辱。世间中有很多难行苦行,比如有些打工者、做苦力的人、建筑工人、生活在城市底层的人、起早摸黑去耕种的农民、做小生意的人、上班的人,不管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很多人都在经历自己的苦行。

  按照《四百论》的观点,贫穷的人主要是身苦,有钱的人主要是心苦,都有各自的苦行。在修行人里,以前有很多苦行仙人折磨自己的身体:五火焚身或者不管冬天夏天,天天在水里沐浴;还有学牛一样吃草的;学狗一样吃大便的;或者金鸡独立、用针穿身等等,这些苦行都是很难忍的,但在所有苦行中最难以行持的,还是没办法超过对治嗔心的安忍。

  对治嗔心的安忍最难行持。别人辱骂你、或者欺负你,你不生起嗔心,这个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当然有时我们觉得安忍好像很容易啊,比如有些人受了别人的欺负就隐忍不言,表面上不露声色。其实内心已经生起了很强烈的嗔心,只不过是不敢爆发出来,这并不是安忍,不是安忍的根本精神。

  我们一定要注意啊,强制忍耐自己的嗔恨心,如果爆发出来,可能后果更严重。世间有句话叫“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当时忍了,但忍是什么原因?后面还有一个十年不晚,想十年之后再报仇,或者有能力再去报仇。他的嗔恨心是很强大的,只是不敢发作而已。佛教中讲安忍不是不敢发作,真正来讲这个安忍心,就是不能生起嗔心。不是外在你不能爆发,你不能怎么样表现,而是你的内心不能对对方产生嗔恨心,这样分析我们就知道到底有多难了,的确太难了。不但不爆发,而且不要让心中产生不利对方的想法、不高兴的念头,不能生起嗔心的想法,这个难不难?大家就知道了。

  有时觉得上师、上级好像给自己穿小鞋,很不高兴,但是不敢发作,这不是安忍。或者古代劳动人民被压榨的时候,他不敢爆发,这也不是安忍;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也不是安忍。真正的安忍是内心中不生嗔心,这是安忍真正的含义。

  所以说,按照这个标准来看,真正能够做到安忍的有几人?《金刚经》中佛的前世忍辱仙人就做到了。歌利王用宝剑割下忍辱仙人的耳朵、鼻子,把手脚都砍断了,虽然遭到如此残害,但忍辱仙人的心中没有一点嗔恨,而且充满了慈爱,这是真正难以行持的。

  我们在世间生活,都知道不生嗔心有多难。表面上的安忍很多人都做得到,因为利益或者恐惧,迫使这个人不敢爆发心中的不乐或厌恶,外在的嗔恨可以不显现,但内心的嗔恨已经充满了,这不是真正的安忍啊。真正的安忍是要想方设法化解我们内心中的嗔心,不让它生起,或者生起之后将它平息下去,这就很困难。

  为什么说“难行莫胜忍”,就是这样的。这和世间观念的忍辱完全不一样,不但要从内心心平气和地去接受侮辱,而且还要产生利益对方的悲心,就更困难了。当然,在遭到别人辱骂、侮辱的时候,不仅不生嗔心,还对对方产生怜悯心、慈爱心,这个标准是很高的。但是最低限度是在遇到的时候不能生嗔心,对对方产生慈爱心是第二步了。第一个阶段安忍的标准,就是应该不生嗔心。所以对治嗔心的安忍的确很难修。

  “故应以众理,努力修安忍”:寂天菩萨说,应该以众多的理证、道理,千方百计努力地修安忍。说明安忍的确是太难修了,即便印度古代的苦行仙人,如果没有修行也没有办法不生嗔心。他可以忍耐身体方面的苦行,或其他的众生给自己带来伤害,但不生嗔心是很困难的。

  很多修菩萨道的菩萨通过安忍品中的内容,反复观修、实践之后,就可以修安忍了。现在我们接触到这个深奥的教法,到底通过什么方式让自己不生嗔心呢?这里面讲了众多的理证、道理,可以用世俗谛的方法来观修,也可以通过胜义谛观如梦如幻、观空性来观修,有很多道理让自己不生起嗔心,让自己的心一如既往地保持在平静的状态,再生起慈爱众生的心。

  如果众生百般地欺负自己、伤害自己,都能够对对方产生慈爱心的话,就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我们对众生生起悲心了。这个时候我们的利他心、慈爱心、菩提心才可以说真正有了一个比较可靠的保证。否则的话,如果我们对伤害不能接受、不能修安忍,那我们的慈爱心、利他心、菩提心,只能是在风平浪静的前提下才可以存在。遇到众生伤害我们的时候能不能观修呢?就没有人敢打包票了,因为嗔心这个不利益众生的因素,还牢牢地安住在我们的相续中,随时可能爆发,只是因缘不到而已。

  如果别人尊重自己,自己衣食无忧,什么都很顺利的时候,大家都比较容易产生利他心。但是如果有一个人来伤害你,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百般阻扰,然后经常给自己找麻烦,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反复无数次,这时自己还能够保持利他心就很困难。但困难是困难,我们还是要以众理来努力修安忍,因为前面已经讲了,嗔恨的过失这么大,是修持大乘的一种直接障碍,后面还要讲修安忍的功德非常之大,所以再困难我们也要修。越困难越要修,如果这么容易,菩萨道不就很容易成就了吗?就是因为难修的缘故。

  在《大智度论》等经论中讲,比如鱼一次产卵几百万颗,但是能够真正成功孵出鱼苗的很少;发菩提心的人很多很多,但是后面真正修成功的也很少。原因就是因为这些修法的确很难。我们不说世间中一些成就大事业的人要怎样忍受艰难困苦,这些世间的大事业都是小果,而真正从根本上对治烦恼、对治自己无始以来的习性才是大果。

  一定要认真对待修安忍,不要觉得很容易,不要觉得自己的脾气好,这只是暂时现象,根本上不生嗔心才是最重要的。必须要缘安忍品再再观修串习,力争做到不生嗔心。不管大事小事出现的时候,都有一种对治的智慧,都能想到安忍的教法,会让自己心里风平浪静。不管什么事情出现,都不产生有害菩提心的作意,可算是一种修安忍成功的初级表现。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