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关于虔诚心:觉沃佛和工布班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关于虔诚心:觉沃佛和工布班的故事

  嘎玛仁波切

  只要深信不疑,佛菩萨无处不在,所以虔诚心至关重要。藏传佛教有个流传甚广的故事,说的就是虔诚心。

  西藏工布地区有个普通的农民叫工布班,他的头脑有些呆呆的,不聪明,但却非常虔诚。那时他跟着大家一路拜到拉萨,进入大昭寺之后,他走到寺里供奉觉沃佛的大殿。刚好那时香灯师不在,没有其他人看管,他就到佛像前瞻仰。他将心比心地想:“佛陀应该很喜欢喝酥油茶,旁边的酥油灯座,应该是佛陀用的碗;酥油灯中间的火,是为了不让酥油凝固,随时可以喝到暖和融化的酥油,佛陀一定是将这些食子沾上温热的酥油来吃!”他认为寺庙这样安排很聪明。

  因为他远道而来,肚子饿了,于是就把食子拿下来,沾着热热的酥油吃上了。他一边用手抓食子,一边看佛陀的脸色。当发现佛陀的脸始终带着笑容,他就放心拼命地吃开了。因为工布班不知道这是一尊铜作的佛像,一直以为眼前的觉沃佛像,是真的佛陀,是活生生的上师。当他吃饱了就对觉沃佛像说:“你的食物被狗叼走了,你是笑咪咪的;你的酥油被风吹动了,你也笑咪咪的,你真是一位好上师啊!”他将佛像当作是真的人,所以一直对佛像讲话。

  藏族人朝圣时,有绕佛的习惯。所以,工布班吃饱喝足后,又对佛像说:“我去绕绕你,你帮我保管这双鞋啊!”他于是把一双破鞋捆好,放在觉沃佛像前,就去绕佛了。这时寺庙的香灯师进来了,看到眼前乱七八糟的景象,吓了一跳:酥油被人喝了,供品也被偷吃了,整整齐齐的供杯,被弄得东倒西歪;更糟糕的是,他看到佛像前,还放了一双又脏又臭的破鞋子。他非常生气,正准备要把鞋丢出去时,突然,觉沃佛像开口说话了:“你不要丢掉这双鞋,这是工布班寄放在我这里的!”这位管家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吓得跑了出去。

  愚笨虔诚的工布班,绕回到佛像前,把放在佛像前的鞋子拿下来,对着佛像说:“你实在是一位好上师,帮我保管鞋子。明年秋天这个时候,我请你到家里作客。” 觉沃佛像说:“好啊!”工布班高兴地设想道:“我家虽然没什么好吃的,但是还有一些青稞,可以用来酿酒给你喝;还有一只老猪,我可以杀了炖一锅猪肉给你吃……”工布班真的把佛像当作真佛看待了。

  后来他返回家中,告诉太太:“觉沃佛答应明年秋天,到咱家作客。” 自从那天后,他太太每天去外面担水砍柴做活时,常常留意佛陀的踪影。有一天,当她去挑水的时候,看到水中出现拉萨那尊觉沃佛的影子,她非常高兴,赶紧跑回家去告诉工布班说:“河里有一个人,长得很像你要请的客人,他可能掉到水里去了!”工布班很快跑到河边毫不犹豫跳下水,没想到,真的在水中将一个湿淋淋的觉沃佛救了上来。

  佛陀一路为他讲经说法,对他说:“我是弘扬佛法的慈悲者,不能让你因为我而喝酒杀生,所以我不能到你家里去,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佛陀对他宣说了杀生的罪过等因果佛理,讲完以后,就融入路旁一块大岩石中。从此之后在大岩石里,自然现出一尊和觉沃佛一模一样的佛像,因此工布这个地方也就越来越有名气了。

  由这个故事我们要知道,佛菩萨的加持没有远近之分,也不局限在哪里,千江有水千江月,佛陀只有一个,只要众生心中有祈请的愿力,佛陀就会显现在他们心里。只要你有深信不疑的虔诚心,佛菩萨随时随地都陪伴在你身边,就怕我们心中没有佛。平常人们喜欢讲,“心中有佛”就行了,那都是假的。因为如果一个人心中有佛,他的言行举止就会越来越像佛,心底的善良与智慧也会越来越像佛,不是真佛,也要像个佛才行。

 

  我们要真正让佛融入自己的心灵,从皈依佛门,做一个佛弟子开始,慢慢播种成佛的种子,让佛种在我们心里越来越稳定,茁壮成长,最后我们可以经常跟佛陀沟通,跟佛菩萨对话,把我们心灵的烦恼讲给佛菩萨听。你不用担心他听不见,也不用担心他不会帮你,当你深信不疑的时候,他的加持力会越来越强。所以一定要记住,虔诚心非常重要,如果虔诚心是一百分,你得到的加持永远是一百分。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