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四 破转计见内--- 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四  破转计见内--- 一
 
净界法师
 
  辛四、破转计见内(分二、壬一、转计。壬二、破斥)
 
  阿难尊者他这时候又提出他新的看法,他辗转计度他的心是可以见到身体里面。这一科蕅益大师说就是等于第一科的转计。第一科阿难尊者他本来说心是在内。佛陀说你说在内,但是你看不到你里面的五脏六腑,所以被破了。阿难尊者他想一想说不对!我心是在内,而且我也见得到我里面的五脏六腑,所以他用第四科来挽救第一科的过失,他的心是在内的,而且的确可以看得到五脏六腑。
 
  壬一、转计。
 
  阿难白佛言:世尊!我今又作如是思惟,是众生身,腑藏在中,窍穴居外,有藏则暗,有窍则明。我今对佛,开眼见明,名为见外;闭眼见暗,名为见内。是义云何?
 
  阿难他又告诉佛说:佛陀!我现在把前面心在内的这种情况,又作一个比较深入的思惟,您听听看!
 
  一切凡夫众生他身体有二种结构:一个是腑藏,腑,它在身体当中,它主管消化、排泄,又譬如说肠胃、膀胱…等,消化以后把多余的东西排出去,这叫腑;第二个是藏,心肝脾肺肾,它的功能就是把肠胃消化东西的营养,把它吸收起来,把这些能量散布到身体的筋脉去,来支持身体的运作,叫做藏。身体的结构就是腑跟藏这二件事情。那么这腑藏的五脏六腑是在身体之内的,这是一件事。
 
  其次我们的身体有一个叫做七窍,七窍是二个眼睛、二个鼻孔、二个耳朵、一个嘴巴。七窍它是有穴,它有对外开通的穴在外面。
 
  阿难尊者把身体分成二方面,一个是里面的腑藏,一个外面的七窍。因为五脏六腑在身体之内它没有光明,因为被我们的肚皮隔住了,所以他的相貌是暗相;所以看到五脏六腑是黑暗的,因为它里面没有光明;但是这七窍,它是对外通的,所以你看出去有很多光明;里面没有光明,外面是有光明。
 
  我现在面对佛陀的时候,你看我的眼睛打开,通过我眼睛的窍,我看到佛陀很清楚,看到山河大地也很清楚,就是叫见外,看到外面。若我把眼睛闭起来,我看到一个暗相,这暗相就是我的五脏六腑啊!我眼睛闭起来的时候,我看到了前面暗相,这暗相就是五脏六腑,我的五脏六腑就是黑暗的相状,因为里面没有光明。其实我看得到,只是说它是一片暗相。
 
  也就是说阿难尊者他认为这个见有二种:一个是见到外面,一个见到里面;我看到外面都是光明的很清楚,我往里面看的时候,五脏六腑本来就黑暗的,所以我眼睛一闭起来往里面看都是暗相。都是见,只是一个见到光明,一个见到黑暗。所以我之心在身体里面是没有错,我不是见不到我的五脏六腑,我是见到了一片暗相,这一片暗相就是五脏六腑,所以我还是有看到它。
 
  这地方等于是挽救他第一科心在内的过失。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7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