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古德说:不识本心,修法无益!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德说:不识本心,修法无益!
 
净界法师
 
  古德说:不识本心,修法无益。
 
  我们的法门有很多选择,你可以去拜佛,你可以去念佛,你可以去持咒。但是从《楞严经》的角度来说,重点不是你修什么法门,重点是能修的那一念心,到底你是依止真实的心还是虚妄的心,这才是重点。
 
  我们这样子讲,你的心永远是主导者;你看同样一句佛号,跑到不同的心中产生的效果不一样。
 
  你将《楞严经》参透了以后,你说这个人他有什么样殊胜的妙法,我都不相信;再好的法门你没有用真实的心去修,心是虚妄所有都是虚妄,因为你根本就是虚妄。你是一个沙,你用很高的温度去烤,一辈子还是个沙,因为你的本质是沙。问题是你的本质是沙,问题是你的本质是虚妄的,不是你温度有多高,不是你一天拜多少佛,不是的!重点不在这里。
 
  六祖大师讲得很清楚:只问明心见性,不问禅定解脱。
 
  禅定再高(后面五十阴魔会讲到),天魔外道禅定高的多的是。为什么他变成天魔外道呢?他是依止妄想心在修行,所有的加行都是在加强他虚妄的力量,他不修行还好,他越修行越严重,因为他本质是虚妄的。
 
  我们在修行第一步就要走好,你到底要用什么心来修行;古人讲修行第一件事情明心见性很重要,了解你心中的真、妄很重要,什么是真实的心,你应该要去加强,什么心是虚妄的你要慢慢的舍离。
 
  我觉得《楞严经》一个观念很重要,你刚开始你要先有判断力,你产生一念头,什么是你的主人,什么是贼,你要搞清楚。你什么是主人,什么是贼,你都搞不清楚,那你怎么办呢?哪些念头是要消灭的,哪些我们的愿力是要增长的,你都不知道,你这是标准的盲修瞎练。
 
  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什么样的心态是我们要不断加强的,跟涅槃相应的,什么样的心态是你要慢慢远离的。虽然我们刚开始做不到,但是我们要知道,至少我知道它是贼,至少我们要知道哪些心是妄想,你要先能够分别真妄,你才有希望。
 
  所以整个修行过程当中,明心见性,了解真妄,这个是最重要的,至于修行那个慢慢来,先把心调端正,否则你越修行(后面会说)越变成天魔外道,越修行越变成阿修罗法界,那就完了!
 
  所以刚开始我们先把妄想的心先把它破除,当然破除这个妄想……你看到这个地方,佛陀都没有要你怎么去对治它、都没有,你不要对治它,你先找到它的处所,你找到它的处所,它自己就消失掉,你不要对治。
 
  佛陀他只问你一个问题,你从什么地方来?你找找看!到目前为止佛陀一直在提问题,说:你的心在哪里?他只是提出这个问题就好,这是非常高明,他没说让你去对治,他只问你一个问题,他只问你这一念出家的心在哪里,你从什么地方来?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7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