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应如何修上师瑜伽?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应如何修上师瑜伽?

 

  问:顶礼法师!请问修上师瑜伽,是以顶礼的方式,还是以打坐的方式来修持呢?上师瑜伽速持加持修法,如何才能安住得更好?再请法师讲解一下回向文。

  生西法师:加行班中,上师瑜伽是和顶礼合修的,此时方式以顶礼为主;进入密法班以后,每天修上师瑜伽,以打坐为主,是通过观修的方式。

  如果只是要求修上师瑜伽,没有要求方式,那么可以顶礼,也可以通过打坐等其他方式,只要在修上师瑜伽就可以了。关键看具体的要求,按照规定来做。

  上师瑜伽要不断的修。每次修的时候通过信心去观想真正的上师智慧融入到我的心中,上师的心和我的心完全融为一体。从根本的角度讲,我们心的本体和上师的心本身就是无二无别的,只不过此处通过融入的方式来提醒我们。那么是不是本来是分开的,后来融入的呢?并不是这样。只不过我们的分别念太多了,没有安住在本性而已。现在通过上师瑜伽的方便,上师所化的光代表上师的智慧本身,后面上师化成五色的光从自己的头顶慢慢融入到心间。

  从世间角度讲,我们的分别念、自己的心是在心间安住的,本性也是在心间安住的。当上师的心、明点、智慧融入到我的心中,和我的心成为无二无别。“当思诸佛智慧总集师”,这时我们就想一切诸佛智慧总集的上师,“获得与彼同分之加持”,观想获得和上师无二无别的加持。上师的智慧和我的本性无二无别,上师的智慧融入我的心,我的凡夫分别心没有了,只是安住在上师的智慧中,这样反复的安住,最总要的是融入安住。

  修到最后越来越会知道,我们的心和上师的本体本来就没有远离过,自己的心就是上师的本性,只不过有分别念的缘故,通过观修的方便,观想上师的智慧融入我的心中,和我的心成为无二无别。修的时候就会逐渐逐渐现前上师的本性。这里主要是信心,融入的时候必须要通过非常强烈清净的信心去观想,上师和我的心无二无别,经常这样串习之后,慢慢就能得到加持,会出现安住得越来越好的情况。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