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佛弟子应尽最大的努力修持何种行为?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7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佛弟子应尽最大的努力修持何种行为?

 

  生西法师:菩萨诸行义,经说无有尽,

  然当尽已力,修持净心行。

  一切修法都是围绕修心为目标而进行的。菩萨的行为有无量无边的分类,经典当中说没有穷尽,虽然我们没办法一一实行,但也应该尽己所能地修持净化心地的行为。因为众生的根基无量无边,所以佛陀针对无量无边的根基也宣讲了无量无边的行为。经典其实是非常广博的,因为的确众生的根基很多,所以佛陀讲了这样对治的法。一般而言,八万四千法只是一个大概的数目而已,其实真正按照标准算起来,不止只有八万四千,实际上是无量无边的。

  某种佛教史中有一个说法:当年龙树菩萨应龙王之邀去龙宫讲法,《华严经》、《般若经》等经典都是他从龙宫取回来的,当时这些经典在人间已经失传。龙树菩萨从龙宫中把这些主要的大乘经典取回来,重新在人间弘扬。

  还有一种说法:当时龙树菩萨用一个月的时间去看龙宫中的经典,连目录都没看完,经典之多我们完全可以发挥想象,的确是浩如烟海,无法衡量。所以人间留下来的经典只是全部经典的一部分。现在翻译过来的汉文经典也好,藏文经典也好,或者所有翻译过来的经典,只是整个存于世间的经典的一部分,还有很多以前没有翻译的,现在已经流失的经典。

  总而言之,我们说经典很多,那么经典当中宣讲的菩萨的行为、菩萨的修行当然也就无有穷尽。即便是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大藏经中留下来的这些菩萨行仪,菩萨的行为,也是非常多的。我们通过有限的人生、有限的精力,可不可能一一去行持呢?实际上没办法一一去行持了,那怎么办呢?此处讲到了应当尽己所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修持调化自心的行为。

  因为佛陀所讲的一切学处、行为,就一个目的:调化内心。为什么只有一个目的调化内心呢?因为佛陀在了义的经典当中已经讲了,一切众生皆具如来藏。也就是说,一切众生的心性、心的实相就是佛性,只不过众生的心被烦恼和分别念染污了,没办法显现这种广大或者究竟清净的实相。

  所有的修行都是围绕这个目标去探究心的本性。我们要真地探究心的本性,第一步就是要让我们的心清净。这是在世俗层面上清净,而不是本来清净的那种清净。世俗层面的清净,就是我们内心当中有很多染污,产生贪嗔痴的烦恼和种种分别念,通过佛法修持之道,清净我们具有贪心、嗔心的世俗心态,然后让我爱执净化,这样我们就是尽其所能地在世俗层面,让我们的心变得善良、柔软,让我们的心充满利他的精神。把这些前期工作做好之后,有一个比较清净的心地,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探究心的本性和实相,这时就容易得多了。

  前期工作主要是清除一些非常粗大的障碍,比如说贪著轮回,自私自利的心很强大,贪嗔痴很旺盛等等,我们前期的修行主要是通过修持无常、暇满难得,发起世俗的利他菩提心等等,这一切行为实际上都能够把这些粗大的障碍扫尽,扫尽之后,我们在这个高度和基础上,再去看心的本性,通过空性的方法去了知心的本性,这就容易得多了。

  否则,在障碍很多的情况下,要去观空性、观心的本性,说句老实话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当我们扫清了大部分障碍,粗大障碍扫尽之后,在相对安静、相对清净的心态之中,再去修空性、修密法、修实相的教义就容易得多。

  从世俗的层面来讲,我们要尽量修持让自己的心清净的行为,前面所讲的这些都是和修心有关的,还有一些专门的修心法门也和修心有关。究竟来讲,每个众生的心都是光明、空性的本体,再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彻底地净化我们的心,使二取分别念的执著消失于法界,这就究竟地让我们的心回归到了本来清净的状态。

  “主要宣说修心”这个科判的意思,可以有直接和间接、浅层次和深层次两个意义。就暂时的意义讲,就是通过利他心,通过调整自己的心的方式,调柔自己的心,这方面是一种层次;第二个层次是更深入地进入内心的实相。但颂词的表面意思,主要从浅层次、第一个层次来讲,就是通过前面所讲的修法净化我们的心地,清净我们的贪嗔痴烦恼等等。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