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正确理解多哲活佛饮酒开悟的公案?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7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正确理解多哲活佛饮酒开悟的公案?

 

  问:顶礼法师!有一个公案讲,多哲活佛的上师让他喝酒,他先是不喝,后来想上师是佛,就喝了酒,结果开悟了。请问我们应该从中学习到哪些利于修行的内容,还有应该注意哪些地方?

  生西法师:这个公案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修行成功的案例,也有一些寓意。第一,上师毫无疑问是没有任何争议的证悟者;第二,弟子也是上根利智,具有深厚的福德和信心;第三,还有因缘和合,上师为了让弟子打破执著。多哲活佛他的福报已经很圆满,对于善恶取舍方面可能还有一点执著,所以上师用这种方式让他打破执著,酒一喝下去,执著解开了,就开悟了。上师的加持本来就很猛烈,弟子的信心、善根也很猛烈,因缘和合之后就可以开悟。

  我们则不一定。第一,让我们喝酒的上师是不是像多哲活佛的上师一样?第二,我们自己的善根、福德、信心,是不是圆满得就差那么一点点?尽管这是一个喝酒证悟的公案,但是不一定能复制在我们相续中,这个公案从某个角度来讲是不可复制的。即便我们随学,也只能得到过患,得不到什么功德。因此对我们有利的地方,就是不要去随学,青蛙不要去学老虎,老虎跳得很远,可以从这个山崖跳到那个山崖,青蛙一跳就会摔死在悬崖中,这对我们修行是最有利的。

  我们会说某公案中某成就者都这样做了,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因为我们不是成就者,根基还没有达到那个程度。我们现在对因果还有怀疑,皈依修得也不扎实,这样去做当然不行。如果我们想和大德做一样的事情,就要掂量掂量自己的分量,可不可以随学。如果自己还差的太远,刚开始学习佛法,还是典型的初学者,很多事情就不能随学了。

  佛教中有时为了阐述某些比较高深的道理,会讲一些这类的公案,但对我们来讲,这个公案只是一个产生信心的对境。弟子的根基好,上师的加持也很大,可以用任何方式证悟、成佛。我们现在没有达到那种程度,应该老老实实地闻思修、积资净障,把这个公案作为一个恭敬的对境就可以了。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