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三 破转计潜根--- 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三  破转计潜根--- 一
 
净界法师
 
  辛三、破转计潜根(分二:壬一、转计。壬二、破斥)
 
  阿难尊者前面提出了在内在外都被破了以后,他就提出一个看法说:原来我这一念心就是潜伏在六根当中。
 
  我能够看到东西的眼识,是潜伏在眼根,我能够听闻声音的这个闻,听闻的耳识是居在耳朵当中,乃至于我的第六意识,依止在意根当中。这六识它躲在六根当中,当它一跟外境接触的时候,这六识就出来活动,没事的时候这识就躲在六根当中,叫做潜伏根中。以下的经文来看它主要的重点在眼根,眼识潜伏在眼根。
 
  壬一、转计。
 
  转计之相
 
  阿难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言,不见内故,不居身内,身心相知,不相离故,不在身外,我今思惟,知在一处。
 
  阿难白佛言:佛陀!你讲的话是很有道理的,正如你老人家所说,不见内故,不居身内。
 
  这一段是佛陀他破除心不在身内的一段。为什么不在身内呢?因为我内心见不到我的五脏六腑,所以我的心不在身内,这很有道理。
 
  其次身心相知,不相离故,不在身外。我的色身的感觉会影响我内心的想法,我内心的想法也会影响我色身的感觉,所以这二个是相互了知的。你看我眼睛看到佛陀您的手如兜罗绵的时候,我的心马上产生分别想法。所以身心世界是不能分离的,所以心也不在身外。既然不在内也不在外,我现在冷静好好的思惟,我已经知道了在一个地方。
 
  征问处所
 
  佛言:处今何在?阿难言:此了知心,既不知内,而能见外,如我思忖,潜伏根里。犹如有人,取琉璃椀合其两眼,虽有物合,而不留碍,彼根随见,随即分别。
 
  佛陀怕阿难尊者含糊笼统,说知道在一个地方,佛陀这时候一定要把他的妄想的根源找出来,否则这病根不找出来,阿难尊者就一辈子跟着妄想跑。所以佛陀就继续追问说:你说在一个地方,那这个处所在哪里呢?
 
  阿难回答说:我这一念心一方面看不到身体里面的五脏六腑,另一方面又能看到外面的山河大地;这一念心很奇怪,看不到里面只能看得到外面。我依止这个道理我思惟,一定是潜伏在六根当中。
 
  我们解释一下.阿难尊者所谓的六根,我们以眼根来看,他认为我们的眼根前面是开通的,后面是封闭的。你看眼球它前面的门是打开的,后面的门是关闭的;那么这一念心它住在眼根,所以它看出去很清楚,而往后看呢?因为眼根后面的门是关起来的,所以看不到后面。所以说为什么见到外面不见到里面呢?因为他潜伏在六根当中,而这六根呢,你看耳朵也一样,耳朵只听到外面听不到里面,因为它前面的门是开通的,后面的门是关闭的。
 
  这以下阿难尊者借事显理说,假设有一个人,取琉璃椀合其两眼,琉璃椀是我们现在用玻璃所做的眼镜,用眼镜合他双眼之上,这眼睛上面虽然有物质眼镜的相合,但是彼此之间却也不互相障碍,你看我们戴眼镜,看东西也是看得非常清楚,眼镜是不会障碍眼睛的,是看得更清楚。这就好像是我的心住在眼根当中,我的眼根往九十度跑的时候,我的心也跟着我的眼根就看到那个地方,我的眼根往右边跑,我的心也跟着我的眼根往右边看。所以这很清楚啊!心是住在眼根当中,这绝对没有错的。眼根它是怎么去见,我的心就怎么分别,所以我的心一定是潜伏在眼根当中,我的耳识潜伏在耳朵当中。
 
  这样子他能够挽救前面的过失,在内在外都不对;在内为什么见不到五脏六腑,在外的话又身心互不相知,潜伏在根中就能够挽救前面二种过失。
 
  这地方就正式来挽救或者说是脱离内外的过失。
 
  脱前二谬
 
  然我觉了能知之心,不见内者,为在根故;分明瞩外无障碍者,潜根内故。
 
  我这觉了明知之心既然不见身内种种之物,那一定是潜伏在眼根:一方面看不到里面,一方面看不到外面,那么当然就在根里面。因为这眼根它前面是开通的,后面是封闭的,所以心住在里面就跟着眼睛跑,眼睛看到什么心就跟着眼睛走,这就是我心的处所。这是阿难尊者执着的一个相貌。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7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