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楞严经》到底想要告诉我们什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楞严经》到底想要告诉我们什么?
 
净界法师
 
  唯识学把所有的因缘所生法,分成三个重点根、尘、识,六根、六尘、六识,十八界。我们一个人会造业,一定是要六根跟六尘接触,譬如说眼根接触色尘,这时候产生一个眼识,眼识再知会第六意识,这朵花很漂亮。所以根尘的碰撞它把识创造出来,这唯识学是同意的;我们耳朵听到声音的时候,我们这个识就产生出来;你看我本来没有了别的功能,但突然间听到声音,了别的功能就出现了。
 
  但是这边要注意的就是说,这种了别之心我们叫缘影之心,它是攀缘六尘影像的心,当影像消失的时候,你的心就消失。
 
  所以古德说:来无所从,去无所至。
 
  你说你从什么地方来,它没有从任何地方来;那么你说我刚刚听到声音的时候我高兴,现在声音消失了,我前面那了别的心识也消失了。那你到哪里去了?也没有地方去。来没有地方来,去没有地方去,但是你眼根碰撞色尘的时候,它真的是有一个明了的功能出来,所以佛法讲缘生缘灭是这样子。
 
  缘生缘灭这句话的道理,可以从二方面讲:缘生缘灭的意思就是说,作用是有的,作用你不能说没有。
 
  你说我刚刚去拜佛。你为什么能够拜佛呢?当然我的眼睛看到佛像,而且这佛像很庄严,就把这样的讯息传给第六意识,产生恭敬的心,这个心再主导我的身体去拜佛;我的根接触尘,去创造一个拜佛的虔诚的第六意识。这样子缘生缘灭,是生灭法,你每一拜的拜,当你拜完以后!你说你刚刚拜佛的心跑哪里去了,没有了!但是作用没有失掉,那业果没有失掉。
 
  佛陀今天破的是那个心是没有自体的,它没有真实的体性,但它的确是有作用。如果我们连作用也否定,那世界上没有因果了,因为你每一个造业都是生灭法,你刚刚念佛的时候也是一个生灭心在念佛,但当佛号消失的时候,你那个心也消失掉了。所以我们应该说,心的作用是有的,但是他的自体是没有的,今天我们要破的那个觅之了不可得的自体。因为你不把妄想根源找出来,没有把它拔掉,我们就一直跟着妄想走。
 
  我再讲一遍:妄想最怕我们去找它的根源,我们从来没有去问妄想你从哪里来、你从哪里来?我们从来没有问,我们产生一个妄想,我们习惯就跟它走。
 
  《楞严经》的观念就是你先等一等,你站起来,你看它的根源在哪里。这时候你回光返照,妄想没有根源。
 
  我还没有拜佛的时候,我那拜佛的心,找不到,不在里面也不在外面,那么在拜的时候,真的是有拜佛的心态;等到我拜完的时候,结束了跑来上课,我刚刚拜佛的心也是觅之了不可得。
 
  还没有出生之前没有处所,正在拜的时候也没有处所,拜完了时候也没有处所,只有一种刹那刹那生灭的作用在造业,这个是有的!
 
  《楞严经》到底想要告诉我们什么?
 
  觅之了不可得以后,我们才能够把妄想的相貌看到,原来妄想是没有真实体性的,它是一种因缘的作用。
 
  这时候我们会产生一个什么效果?
 
  诸位想想看!当你回光返照,找到原来妄想是没有根源,你从今以后不随妄转,不是你主导我,是我主导你,我要你怎么样你就怎么样。今天我们每一个人要造业,一定要有一个想法,这是没有错的!要有一个感受,是没有错的!问题是我们不能被想法来带动我们,我们要来带动我们的想法。
 
  今天我们有二种情况:第一、心随妄转,第二、心不随妄转。
 
  这重点就是你要把妄想的根源找到,它觅之了不可得它没有真实的体性。没有真实的体性好处太多了,光是觅之了不可得在修行当中,你就很大很大的进步了;
 
  第一、你从今以后,你看到妄想你知道他不真实,他只是一个因缘的作用,你不再那么害怕。所以我们在对治烦恼的时候,我们常常说:烦恼无尽誓愿断。
 
  为什么我们能够断尽一切烦恼?
 
  我讲实在话:假设每一个烦恼,贪欲的烦恼,嗔恚的烦恼……都有真实的体性,我们没有一个烦恼可以断的,没有一个可以成佛。因为它有真实的体性,你断不了,你顶多把它压制下来;我们顶多用石头把它压制,你不要动那就可以了。但是我们看到很多圣人他真的把烦恼断掉,那表示它没有自体,才能够断,观察烦恼本性是清净的,所以可以断烦恼。
 
  第二、我们忏悔业障的时候非常好用。说为什么我们今天造那么多罪业可以忏悔?因为我们当初在造业的时候一念妄心攀缘妄境,产生了一种业力也是虚妄的,它的业性本空;当然业果是不失,但它的业性本空。所以我们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忏悔干净,因为妄想是无性的。
 
  阿难尊者他示现凡夫是一样的,他不断的提出很多很多的转计,而佛陀一番一番的破斥。假设阿难尊者太聪明他第一次就开悟,那我们就看不到后面佛陀的破斥;阿难尊者必须要像一个凡夫一样不断的转计,由佛陀破斥,那么我们后世的弟子才能看得更清楚,原来妄想是没有自性。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7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